跨越1000公里的捐献 上海民警成功配对广东女孩

每个九月第三个周六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就在今年捐献者日前一天,江海派出所民警许晓涵入住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开始捐献术前准备……

“如果我不是警察这个身份,我也会去做这件事的,当然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有义务去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 许晓涵在入院时说道。 2020年9月18日上午,按照事先安排,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江海派出所民警许晓涵准时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术前住院,下周二的这次手术,将关系到远在1000多公里外一名学龄前2岁儿童的生命延续。据悉,许晓涵是奉贤公安分局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今年上海第23例。

许晓涵是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江海派出所的一名民警,1994年出生,今年26岁的他,其实再高中时就已经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捐助者。原来,当初还在市重点中学奉贤中学念高中的小许无意间看到一则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公益宣传片。虽然当时还充满稚气的他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十分陌生,但公益片中那朴实无华的文字及感人肺腑的图片和影像资料深深打动了年少的小许。小许毅然决然地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 就这样7年过去了…… 2020年3月,奉贤区红十字会联系到小许,告知其造血干细胞已经过初筛,成功配对一名远在广东的罹患白血病小朋友。据悉,造血干细胞在近亲属之间的匹配率也就是1/4左右,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万分之一、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都有可能。而就是如此渺茫的概率,将小许与那位小朋友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其实刚接到电话的时候,我都把这个事情忘了,毕竟已经很多年了,当初报名的时候,还是在高中,但既然报名了,又有机会帮助别人,哪怕很多年过去了,我也当然不会退缩”,小许的回答很肯定。 在刚接到电话时,小许并未将此事告知单位同事们,也未因此事而耽误了工作。7月1日至8月28日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小许连续出差4次,足迹经过3个省10多个城市,跟着师兄们一起破掉了电信网络诈骗等多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当所领导最后得知事情后,建议换其他同事,提醒他不要长途奔波了。但小许笑笑说:“我还年轻,不要紧。小朋友的命我要救,罪犯我也要抓,两头兼顾不松劲。”

经过两次精准配对,近日,小许终于接到了配对成功、可以启动干细胞捐献的通知,在家人和派出所领导陪伴下,今天正式入院。 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杨隽告诉记者:“捐赠者将在医院居住五天,前四天都需要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随后下周二上午将进行大约四小时的手术,由于受体是个孩子,大约抽取100毫升左右的造血干细胞就够了,因为疫情的关系,到时抽取的干细胞我们会安排专人当天快速送至受体的病房中,确保受体及时得到救治。” 许晓涵在住院时,还希望红十字协会人员能将一对警察熊的吉祥物和一封手写的不记名信件送给那位未知名的小朋友。“希望孩子从小就记得有一名遥远的警察蜀黍在保护着她!”

许晓涵是今年上海成功配对的第23位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介绍,仅在本月上海就有6为捐献者通过中华骨髓库成功配对。 中华骨髓库是世界第四大骨髓库,入库年龄为18-45周岁,捐献年龄18-55周岁。截至目前,库容281万人份,已经有1万多人次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赠。不过相对于数以百万计需要干细胞移植拯救生命的患者来说,库容仍显不足。 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的工作人员高正磊介绍,近年来上海分库的在库人数始终保持再16万人左右,去年还曾创下了61例捐献的新高。“目前的干细胞采集就像一次成分献血,对人体没有损害。二捐献干细胞不只是拯救了一个患者的生命,而是拯救了一个家庭。呼吁更多适龄健康公民,加入志愿捐献的行列,为更多患者点亮生命的希望。”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毛鸿仁)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看看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