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活态保存着 29 种语言!快来数数你会几种

贺州居住着汉、瑶、壮、苗等 19 个民族近 40 个族群,是一个多民族、多族群聚居的地区。在这里交汇并存的中原文化、岭南文化、湘楚文化和南越文化等在这里交汇并长期共存融合,贺州成为多民族多族群和谐共生的典范。

语言互用贺州多元包容的族群文化,孕育了良好的语言文化生态,众多的语言方言得以在这里保存。

目前贺州活态保存着 29 种语言,其中有中国十大汉语方言中的粤语、客家话、官话、湘语、闽语、土话六大方言;有壮语、勉语、标话三种少数民族语言。

本地方言主要有白话、标话、本地话、客家话、桂柳话、鸬鹚话、七都话、八都话、九都话、钟山话、宝庆话、大宁声、开建话、六周声、街话、梧州话、铺门话、连滩声等,有的方言已经成为珍稀濒危方言。

因此,贺州被称为“语言博物馆”,是研究方言的“天然实验室”。

贺州多语言、多方言的环境培育了众多的双语或多语人,这些人随着年龄层次和对外交流的不同,掌握母语外的语言方言语种也不同。

一般而言,60岁以上者会双语,模式主要有:母语——官话、勾漏语——客家话、壮语——勾漏语、瑶语——勾漏语、都话——勾漏语、都话——客家话等。

60 岁以下者,多语多方言模式有:母语——官话——普通话 +(方言:勾漏语、客家、都话、粤语、梧州话……)+(壮语、瑶语)。

同一群人交流,

你说粤语,

我说客家话,

他说桂柳话,

各自说着自己族群的语言,

但彼此都能听懂。

这一让外来人目瞪口呆的现象

对于贺州人来说却是平常事。

快来数一数你会多少种方言吧?

赶紧在留言区炫耀一下吧!

来 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贺州卷》、长寿贺州

编 辑:林 婷

审 核:叶思远

总监制:郭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