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墨脱:田间地头大讲堂 产业文明齐发展

组织学习宣讲、开展专题培训、举行群众座谈、评选各类先进人物;村集体活动场所到田间地头,宣讲团成员、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谋发展的身影无处不在……
今年“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有序推进建设,县乡村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做到有声势、有力度、入人心,积极引导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饮水思源、爱党爱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图片
唯美的墨脱县城莲花公园
党群凝心聚力正能量
“环境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来越富,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党中央从来没有忘记我们边疆的老百姓,如今居住着舒适的安居房,还有茶叶、集资房等村集体产业,我们是深切的感受到党和国家给我们群众送来的关怀。”这是近日墨脱村副主任罗布央宗在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微宣讲活动时,村民在微信群里互动的一段话。
朗杰岗村的宣讲则结合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展开了主题宣讲,通过打造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让村委会成为了大讲堂,理论宣讲的好地方。而广大村干部、老党员、返乡大学生成为宣讲的主力军。通过红色电影展播、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县艺术团文艺下乡等宣讲方式,智志双扶,不断激发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从内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意识。
集中宣讲理论政策、广泛宣讲文明新风、新旧墨脱变化、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墨脱县各级各部门广泛深入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了惠民政策明白卡,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了解使用惠民政策。在政策宣讲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兴旺、民生改善等于农牧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截止到9月,全县各级宣讲员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000余场次;受众6万余人,制定村规民约400余条。
图片
墨脱县委书记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讲
乡风文明建设有序推进
各村通过开展评选五好家庭、文明家庭,不断推进乡村内文明建设。在亚东村还有公益商店,群众把废旧的易拉罐统一回收到村委会,通过积分的方式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并成立了助老服务队、教学写字班、舞蹈队等,积极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这种倡树文明新风的方式,得到全村群众的普遍认同。村民通过移风易俗、助人为乐、孝敬老人、团结邻里、弘扬美德、见义勇为、主动脱贫等行动,亚东村老党员高红说道“如今的亚东村,村民之间更加和睦,大家经常集体劳动,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争做文明好村民。
大力开展讲文明爱生活、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发挥村党支部、村委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倡导健康生活,不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积极投身参与到文明村庄创建的热潮中去。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结合墨脱县委开展的“六进六同”,各县直机关支部与农村支部进行结对党建共建活动,与群众同学习同劳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认同感越发提升,基层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工作有落实、发展有实效,和谐的干群关系助力墨脱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图片
县委宣传部支部结对巴日村支部开展“六进六同”党建共建活动
产业齐头并进谋发展
“这是产自墨脱本地的香蕉,味道醇厚,软糯香甜”在玛迪村公路沿线开设热带水果种植合作社的扎巴说道。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扎巴和全村人一起种植起了香蕉、火龙果等热带水果。墨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生长的热带水果口感佳、品相好。是来墨脱旅游的人必不可少购买的产品。而墨脱的茶叶因为品味好,还获得了多个茶叶金奖,县里建起了茶叶加工厂,茶农们也在茶园采摘的不亦乐乎。墨脱县大力发展产业,努力实现弯道超车,经济提速增质效果明显。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学技术、学法律。大量的农牧民群众手握一技之长,是我县在“强本领”上做的文章,县人社局多方联系,采取引进来走出去,充分听取群众意愿,群众想学什么就教什么。打造技能新型农牧民,是进一步提高群众发展能力、激发群众致富动力的具体体现。开展了涵盖机械驾驶、餐饮服务、服饰制作等多种技能培训,不断带动群众依靠技能致富。
一批批墨脱本土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带头人等走入宣讲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自己带来的实惠,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真心开展帮扶的动人事例等。课堂学知识、实地练技术、课外见效益,广大农民和基层党员干部合力奋进,为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
墨脱县电子商务人才农牧民培训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如今,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的系列宣讲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和农业发展的助推器。党员、干部积极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广大农牧民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谱写山的这边比山的那边好的新时代兴边固边新篇章!
来源:学习强国
审核:刘 斌
编辑:孔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