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年为近12万名农村教师解决住宿问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改善农村教师生活待遇,先后利用中央和地方各级资金建设周转宿舍约6万套,解决了近12万名农村特岗、支教、交流和离家较远教师的住宿问题。”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在9月17日召开的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扶贫专场上介绍说。
图片
“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师生活待遇……近年来,河南省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该省先后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等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25万所。
另一方面,河南省狠抓学校软件建设,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据陈垠亭介绍,2016年以来,河南省先后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教师3.72万名,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先后选派1.25万名教师开展城乡、校际对口交流支教,优化了农村学校教师结构;通过国培、省培等五级培训,培训乡村教师67万人次,提高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陈垠亭介绍道,特别是2019年全省教育大会又提出为农村教师解决好“两类房”,实施了新的农村教师“一补两贴”和政策,并在职称评定上给予特殊政策,为农村学校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创造条件,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
以兰考县为例,五年来,兰考县累计维修改造中小学校舍218所,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38所,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8所,装备义务教育学校257所。“我们把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做到了‘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兰考县县长李明俊说。
与此同时,河南省积极抓好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建设,使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了全省农村学校,今年疫情期间,信息化建设为“停课不停学”作出重要贡献。通过近年来对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重点支持,截至目前,河南省53个贫困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2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74个百分点,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整体上得到了明显提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