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埃塞俄比亚闹掰!白宫宣布实施制裁,埃火速切断尼罗河反击

据俄塔斯社9月18日报道,近日埃塞俄比亚与美方因为复兴大坝蓄水问题闹掰。9月2日白宫表示因为埃塞俄比亚单方面决定给尼罗河大坝蓄水,违反了相关的协议美方将对其实施制裁,包括停止1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其中2600万美元是在2020财年到期。不过埃塞俄比亚加坚持蓄水,美方调停失败,埃及和苏丹都强烈反对埃塞俄比亚在没有达成三方协议的情况下,单方面蓄水。
图片
埃及90%的淡水都来自尼罗河,埃塞俄比亚坚持建设大坝在两国之间造成纠纷。对埃及来说,该大坝建成后,如果干旱季节埃塞俄比亚切断大坝,将对埃及的安全构成威胁。而如果雨季的话,埃塞尔比亚没有做好水库调度,可能导致埃及发生大洪灾。对埃塞俄比亚来说,该大坝装机容量6400万千瓦,是现在埃塞电力装机容量的2倍,这个电站不仅能够解决自己的电力短缺问题,还能够让埃塞成为非洲的电力输出国。这个水坝建成后对埃塞的经济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如何调和与埃及和苏丹的矛盾成为很重要的问题。
图片
美放方介入埃及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纷争,背后的目的还是希望维持在全球的霸权地位。埃塞从7月份就开始给大坝蓄水,埃及已经进行军事动员,可能会因此发动战争。白宫积极的在三个国家之间斡旋,希望三个国家能够达成和解。埃及和苏丹希望能够就担心的问题与埃塞达成协议,并要求所有的协议都具有法律效力,但是埃塞并不同意。美方斡旋当然不是害怕几个国家之间打仗,而是想要证明美方依然具备世界霸主的地位,同时如果能够成功斡旋的话,也是川普的巨大成绩。就像白宫促成塞尔维亚与科索沃达成关系正常化一样,是美全球地位的一种体现。
图片
未来十年埃及和苏丹非常有可能和埃塞俄比亚打起来,埃塞俄比亚人口好像两亿,电力缺口极大,要发展经济非建大坝不可,而且钱已经砸了很多,不能回头了,苏丹和埃及人口爆炸,埃及现在就缺水,这个问题无解了。近些年埃及已经在准备战争,比如从法国购买了24架阵风战机、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从德国购买常规潜艇等。这些年埃及的军事建设成就非常突出,在军事实力上要远远超过埃塞俄比亚。
图片
国际河流的利用很容易引发国家之间的纠纷,甚至因此发生战争也很常见。从埃及的方向来考虑,确实有必要要求埃塞保证下游供水的安全。不过美方作为一个斡旋者,并不是尼罗河大坝的涉世国,却在斡旋不成后,立马对埃塞发起制裁,这个根本不是一个调和者该有的态度。白宫的做法不像是在个三方斡旋,而是在给埃塞俄比亚施压,规定其必须如何做。这样盛气凌人的斡旋者自然不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