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满是粪水却被点赞为“最美”,他身上发生了什么?

近日,一则“民警跳粪池帮助村民救猪”的新闻刷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网友,媒体纷纷点赞。
图片
杨应学救猪后的样子
事情还要从9月3日说起,贵州省瓮安县珠藏镇丰岩村村民王永碧家的1头猪掉进了猪圈粪池里,因家中只有她和年迈的母亲,只能向派出所求助,接警后,瓮安县公安局高水派出所警务助理杨应学和同事立即赶往王永碧家中。
到达现场后,杨应学与同事迅速展开救援,当天下着大雨,一开始,大家打算用绳子把猪拉上来,但由于这头猪膘肥体壮,尝试了两次都没有成功。看着猪在粪池中不停挣扎,杨应学换上一件迷彩服,二话不说跳进粪池,将绳子套在猪身上,大家齐心协力把猪拉了上去。
“她家一年到头的收入就指望卖这头猪了,一定要想办法救起来。”杨应学说,他当时顾不了太多,只想着赶紧把猪救起来,虽然刚下去的时候,一股臭味扑面而来,还是想办法克服了。“看到他跳下去的一瞬间,心里非常感动,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帮助。”村民王永碧感激地说。
奋不顾身,只为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新“网红”,因为脸上粪水的遮挡,许多网友甚至不知道他原本的长相,作为警务助理,退伍军人出身的杨应学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了一番新成绩。
今天,带您走近杨应学,为您还原最真实的“救猪民警”。
突遭暴雨粮仓被淹  他奋不顾身抢救粮食
今年55岁的杨应学是瓮安本地人,在担任警务助理期间,由于待人和蔼、为人忠厚、干事踏实,不管是同事还是辖区群众,都亲切地叫他“老杨”。
图片
杨应学走访群众
1984年4月,19岁的杨应学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1986年5月,他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正在云南省河口县驻防。一天,河口县新街镇遭遇洪水,粮仓被淹。时任副班长的杨应学接到命令,带领11名战士立即前往粮仓抢救粮食。
“我们到达粮仓的时候,水已经到脖子的位置了。当时条件有限,又没有其他工具,我们只好一只手拉绳子,另一只手用来扛粮食。由于洪水太凶猛了,根本站不住脚,有几个战士扛的粮食掉进了水里,我们又钻进水里捞出来,艰难地往安全地方转运。”
回忆起34年前的这场“战斗”,杨应学满是激动和自豪,仿佛又回到了那一段和战友们并肩作战的峥嵘岁月。
因为长时间浸泡在水里,体力透支,杨应学来不及避让,被水里的一根大木头撞伤了左腿,但他仍凭借坚强的毅力,带领战士们成功将粮食全部安全转移。
当年12月,杨应学被部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在他泛黄的三等功证书上写着这样一段话:“以国家、人民的利益为重,发扬‘两不怕’精神……保护国家、人民利益不受损失,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用心办实事解民忧  做群众“贴心人”
从部队退伍后,杨应学回到家乡,担任过治安队员、村主任等,2014年,他成为瓮安县公安局高水派出所的一名警务助理。
不管是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还是“警队新人”,杨应学始终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
图片
杨应学帮助走失的老人回家
当记者问他这辈子最大的愿望是什么?老杨腼腆的笑着说:“我也没有想很多大道理,我是一个农村人,深知农村群众不容易,所以唯一想的就是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点实事,让我们这个地方平平安安。”
今年6月4日清晨,珠藏镇丰岩村村民卢某报警,称其放养的一头大黄牛不见了。
接警后,杨应学迅速组织人员到现场寻找,由于当天正值暴雨,山里杂草丛生,山势险恶,小路非常湿滑。一番努力后,大家还是没有发现黄牛的踪影。
常年生活在农村的杨应学突然发现一处草丛有树枝折断的痕迹,于是便钻进茂密的草丛搜寻,终于将黄牛找到,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万元。
图片
杨应学骑着摩托车走村串寨
由于派出所辖区全是高山,道路坡陡弯急。这几年,他骑着摩托车或者步行,走遍了每一户人家,对每一家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2019年6月29日,一位群众报警说他的嫂子黎某要轻生,由于山里的手机信号时好时坏,民警问了半天,也没有听清楚报警人所说的具体位置。
在一旁的杨应学简单了解情况后说:“我们村子里姓黎的人不多,走,我带你们去”。
到达现场后,民警果真发现一名女子坐在蓄水池边,情绪激动。经了解得知,黎某因夫妻二人发生矛盾,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最后,在杨应学和民警的劝说下,黎某的心结终于打开了,表示不会再做傻事。
初中文化当师父?  给新警结对帮扶做教员
高水派出所是瓮安县公安局最偏远的派出所之一,距离县城近80公里。
由于派出所事情繁杂,有很多住在县城和其他乡镇的同事,经常是几个星期不能回家,所以,只要一遇到节假日,杨应学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说:“你们难得回家一次,我来值班。”
时间一长,大家都被杨应学无私的精神所感染,派出所团结和睦的氛围越来越好。
2019年,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在全州公安机关开展“五比”活动,其中有一项是开展“传帮带”工作。高水派出所经过讨论,决定由杨应学担任新警杨鹏的师父,在服务群众、纠纷化解方面进行结对帮扶。
开始的时候,师徒二人都不适应。杨应学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文化,一名初中生怎么能当“老师”。杨鹏也有抵触情绪,认为自己是一名民警,又是大学生,跟这位“师父”能学到什么东西?但后来的一个矛盾纠纷调解,让杨鹏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图片
杨应学助农抢收
2019年11月25日下午,丰岩村岩底组村民卢某报警称,其与张某某因土地边界发生纠纷。民警杨鹏迅速带一名年轻辅警赶到现场处置。
但是,经过近3个小时的调解,双方始终还是无法达成共识,而且情绪越来越激动。
同去的辅警悄悄打电话告诉了老杨,老杨二话不说骑着摩托车来到现场,在简单了解情况后,不到20分钟就让双方握手言和,并对民警表示感谢!
事后,杨鹏对自己当初的傲深感后悔,发自内心地认了“师父”。杨应学不计前嫌,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杨鹏,开启了“双杨师徒”工作模式。
“这种互帮、互助、互敬的良好氛围,正是我们公安队伍所需要。”高水派出所所长刘祥华说,除了身边同事对老杨的工作非常佩服,辖区村干部、群众也对老杨赞不绝口。
“老杨同志作为我们村的警务助理,工作非常敬业、务实,常常大晚上还在村里巡逻走访。记得有一天晚上大概9点左右,下着绵绵细雨,路上湿滑,他骑着摩托车还在给寨里的一名孤寡老人送身份证,说老人明天早上就要用身份办银行卡和保险。一名50多岁的老同志,能有这样的敬业精神,真的可以说是‘老黄牛’,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清香村支书罗定芳说。
“老杨啊,真的是个好人,我们只要有什么困难都喜欢找他,他也乐于帮助别人。不管别人理解不理解,他总是一幅笑脸,我们能有这样的警务助理,是我们全村人的福气啊!”村民夏余胜说到老杨,竖起了大拇指。(新警事儿、黔南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