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鹤庆县:异地搬迁 让村民们“住得好 能致富”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楼随处可见,房前屋后果树林立,社区里老人小孩怡然自得。这便是记者来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金墩乡下金登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时所看到的景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地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要的硬仗来打,让一个个生活在大山里的贫困家庭告别了穷苦的生活,搬进统一规划、配套齐全、生活方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村民们“住得好 能致富”。

异地搬迁户董锡洪告诉记者,搬迁带给全家最大的变化就是晚上能够安安稳稳睡“放心觉”。还未搬迁之前,每到雨季,全村的人都要为泥石流担惊受怕,即使晚上有巡逻队,一家人也从来没睡踏实过。搬了新家,家里的老人上医院更方便,小孩上学更近。夫妻两人在附近的欧亚牧场上班,加起来每月有6000元的收入。董锡洪开心地说:“现在住得安心吃得舒心,日子越过越幸福!”

金墩乡属于地质灾害频发易发地区,其中有22个自然村属于地质灾害频发易发自然村,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鹤庆县政府对符合条件和有搬迁意愿的群众实现应搬尽搬,同步推进产业培育和就业转移,有效解决搬迁农户“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发展难”等五大难题。

村民们“住得好 能致富”。

下金登集中安置点临近金墩乡政府、金墩乡卫生院、金墩中学,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安置点占地面积65657.41平方米,规划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地手续可按农村宅基地办理,累计投入资金2813.48万元,可从根本上解决51户221人贫困户的贫困面貌。

村民搬得出,稳得住,更要能致富。2017年10月安置点项目开工建设,3个月建成入住,搬进集中安置点的村民节约了生产和生活成本,拓宽了视野,努力寻找增收致富门路。

村民们“住得好 能致富”。

安置点搬迁户凭借便利的交通到鹤庆县现代农业庄园有限公司、鹤庆宣纸有限公司等企业就近务工,具有一技之长的村民还自发外出打工增收,目前总共有县内外务工人员95人。同时,每户搬迁户建设圈房12平方米用于畜禽养殖,享受能繁母猪、能繁母牛、土鸡等养殖项目的产业扶持以及苹果、梨、杨梅等水果种植业扶持。而且还有最低生活保障,截止2020年8月享受低保的搬迁户共13户38人。

据鹤庆县金墩乡副乡长董思宇介绍,下一步,鹤庆县金墩乡将加强对搬迁户户籍、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服务管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以及就业岗位信息传递服务,结合实际引导群众外出务工或就近务工,确保安置点农户持续稳定脱贫。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实习记者 黎安婷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