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京西原生态 奔驰GLB蔚县自驾之旅

[爱卡汽车 自驾游 原创]
在大都市呆久了,总想体验几天乡村淳朴的原生态生活,因此近些年乡村游或者以乡村主题的村落游越来越多。在北京周边,近些年就开发出不少民俗游的村落。但若想体验更有历史积淀又能玩儿上几天的地方却不多,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趟据北京两百多公里,正好用一个周末驾车出游,尽兴又不累的地方——河北蔚(yù)县,特别是蔚县县城西边的暖泉古镇,几乎完整保留了几百年的中国北方的古建筑和民俗,被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图片
我们这次自驾的车辆是近期相当热门的北京奔驰GLB200,之所以选择它,一方面是因为它不但经济省油(1.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7双离合变速箱),另一方面驾乘空间也非常宽敞,它虽然出自奔驰的紧凑级平台MAF二代,但却在这个紧凑级平台做出了7座版本,成为市场同级别尺寸最大的车型。而作为SUV,也有着比轿车更好的通过性。豪华品牌+省油+大空间+高通过性,难道不是短途自驾游的最佳选择吗?
图片
奔驰 奔驰GLB(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图片
话不多说,我们这就出发。由于这辆GLB200的车牌照刚好遭遇北京汽车尾号限行,因此我们只能选择早上7点前驶上五环路以规避限行。9月初北京的清晨,虽有些凉意但朝阳还是暖暖的。马上出发!“GLB,早上好,这几天就看你的拉!”
图片
没想到北京的早高峰早就提前到了6点,车子驶上东五环路就遭遇了堵车,从东南五环到东五环南向北全线堵成了“姨妈红”,我们只能一步一步往前挪。
图片
从南五环中轴路往东就开始堵车,再看看东五环的路况,看来约定的8点肯定到不了了。
图片
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到达东五环平房桥外的集合地点已经是9点钟,于是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早点铺吃早点。平房桥离常营不远,因此这里的清真饭馆儿不少。糖油饼、羊杂汤、牛肉包子、豆泡汤,烧饼夹牛肉这些正宗的清真早点还真是好久没吃了。
吃过一顿正宗清真早餐,看看导航地图,东五环仍然红的发紫,于是我们决定改走机场二高走京平高速一直开到京承高速、往西走北六环、换京藏高速、京新高速、首都环线高速、太行山高速、京蔚高速,全程高速近280km,要三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当然,如果您住在北京的西部或者北部,就要比这条线路近很多。
图片
虽然有些绕远,但全程高速不堵车,让人舒坦很多。今天的天气非常不错,初秋的北京大气透明度非常高,能清晰看到北部和西部的山脉。北京的山属于燕山余脉,而燕山则是太行山的余脉,大多是地壳挤压形成的石质山脉,因此看上去格外硬朗。过官厅大桥就算出了北京,顺便提一句,官厅水库是北京人看风电车最近的去处。
图片
一路少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高速,我们第一个歇脚点是太行山高速的“小五台山服务区”。和江浙沪爆满的高速服务区相比,北方的服务区冷清不少,偌大的服务区里只有两三辆车。由于客流明显不足,服务区的服务项目也很少,除了超市和卫生间别无其他。
图片
虽然是紧凑级SUV,但奔驰GLB的空间十分宽敞,特别是纵向和高度都非常富裕。由于造型方正,驾驶GLB的视野很开阔,仪表台和出风口和奔驰家族的设计一脉相承,视觉感受很棒。虽然GLB和GLA是奔驰目前入门的SUV产品,但品质还是继承了豪华品牌的血脉,无论是皮革还是金属饰条,质感和做工都很上乘。1.3T+7DCT的动力组合其实在高速巡航时并不吃力,只是整车隔音不太到位,速度高了噪音有些吵人。
图片
出了代王城高速收费站,再往前十几公里就到了蔚县县城。这一路GLB给人的感觉是驾驶轻松,视野宽敞,另外表显百公里油耗只有7.6L。
图片
蔚县,河北省张家口市辖县。古称蔚州,为“燕云十六州”之一,位于河北省西北部。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35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4处。不过蔚县的经济一直不太好,今年才“脱贫摘帽”。
图片
自驾到异地,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我们在某点评网站找到了这家“蔚州老砂锅”,据说是这里的特色,驱车到此,门脸的确不起眼,但“传统特色”这四个字还是吸引我们进店品尝。
图片
店内装修简单,翻开菜谱,好几十样特色砂锅,荤素都有,特别是价格,让人感觉回到十几年前北京的菜价。
图片
没一会儿,主角砂锅登场了。砂锅并不大,下面有酒精炉加热,和北京“砂锅居”的白汤砂锅不一样,这里的砂锅都是酱油色的咸鲜口味。由于点了几个肉菜,于是我们点了素三鲜砂锅,里面有豆腐皮、蛋饼皮,白菜等,但依旧是肉汤吊的锅底,因此还是有炖肉的香味。总体来说这家老店味道不错,物美价廉,推荐大家来蔚县时品尝。
初探蔚县古城
图片
吃过午饭,我们便驱车赶往暖泉古镇。暖泉古镇位于蔚县西部,距离河北与山西省界仅有3km,明清时期是山西商人到张家口及以北地区经商的必经之地,因此暖泉古镇深受晋商文化的浸淫,虽然只是一个镇子,但也曾经商贾云集,热闹非凡。
图片
过牌楼后环岛左侧便是一间洗车房。从进入蔚县地界我就发现这里喜欢把洗车房叫做“洗车城”,不用说这个两车位的洗车房了,就算只有一个洗车位,照样取名“洗车城”。
图片
暖泉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古镇因有一年四季水温如一的泉水而名“暖泉”。古镇历史悠久,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当地政府也大力开发古镇的旅游资源,如果驱车从古镇的南边过来,就会看到这样一座瓮城。不过这是座“仿古建筑”,里面是曾经的古镇售票大厅。由于疫情的原因,古镇已不再售票,而这座“城堡”也荒废了。
图片
售票处西门的广场北侧是一座相当“现代”的建筑,据当地人说这个礼堂是“打树花”的室内表演场地。资料称暖泉古镇于2015年9月28日古镇新开,蔚县暖泉古镇文化有限公司斥资1.5亿建设了河北省目前唯一的室内实景演出剧场—《天下第一堡》,该剧场可容纳约1000观众同时观看,也是首次将“打树花”搬进了室内。不过也许由于疫情的原因,这座剧场如今了无生气,杂草丛生。
图片
广场正中,更是矗立着这座既古典又现代的“玻璃塔”,据说这座号称“中国古镇第一玻璃塔”,全塔廊檐及平台均为玻璃建造,在阳光折射中不同方向的玻璃呈现出不同的色彩。不过如今这座玻璃塔早已没了人气,大门紧锁,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设施,看上去已无人看管很久了。
图片
玻璃塔的四周和每层塔的四角都安装了大功率射灯,能想象如果夜晚射灯开启时的辉煌景象。但如今这些设备都已被荒废。据说这是前些年古镇与开发商合作投资数亿元进行的古城旅游改建项目时建造的。至于为何如今荒废则不得而知。这也反映出国内一些民俗旅游急功近利的现象。像玻璃塔这种不伦不类、和古建筑群极不搭调又造价昂贵的建筑,后期没人维护。这既是极大的浪费,也是对文化的破坏。
图片
驱车折返至古镇的西口进入古镇,这里的居民一派闲适的生活状态,建筑也保持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样子,青砖灰瓦,广场上老年人聚在环廊里打牌,附近的店铺也少有生意,也许是工作日的缘故,外来游客也很少。
图片
我们开车再往古镇里走,经过一段只容一辆车通过的狭窄街道,就来到古镇上的重要景点:西古堡。西古堡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构成暖泉古镇的“三堡”之一,位于暖泉古镇西南部。西古堡为明清古建筑群,内部集古民居、古寺庙、古城堡、古戏楼于一体,最重要的是堡内仍然有居民生活,保持着传统民俗。
图片
蔚县剪纸全国有名,也是蔚县重要的民俗产品,因此在西古堡的街道两侧与偶很多售卖蔚县剪纸的店铺,这里前店后厂,剪纸艺人现场制作剪纸。
图片
这里还有一间纯手工酒坊,制作纯高粱发酵的烧酒和熏醋。笔者亲口品尝了烧酒和熏醋,的确味道正宗,也买了一瓶回家。建议大家如果来暖泉古镇旅游,带几瓶纯粮烧酒和熏醋回家,也是不错的土特产品。
图片
西古堡里还有一个景点就是当年电视剧《亮剑》拍摄所用的一间院落,但如今大门紧锁,也少有人参观。
图片
走到老街的尽头便是双耳戏楼和古寺庙群。虽说这里是一座寺庙,却见不到和尚住持在这里修行,似乎完全成了旅游景点,正中央的香炉看铭文也是现代的产物,标注着“河北省蔚县暖泉镇车站铸造厂公元二00八年戊子七月”。
图片
这个估计是“玻璃钢”材质的金色弥勒佛卧在院墙一侧,无论是姿态还是做工都很粗糙,不知在寓意什么。
图片
上下两层的寺庙供奉着各路神仙和菩萨,但几乎都是现代工艺品,墙上的壁画更是画工粗糙,看来也是旅游开发仓促赶工的产物。
图片
登上寺庙的最高处,能俯瞰西古堡的全貌,黄土夯制的城墙肯定是古物,城里的民房大多是几十年前的砖瓦土房。从这个角度看,暖泉古镇仿佛静止在半个世纪前的样子。
图片
向东看去,则是先前打卡的售票处瓮城、室内打树花剧院和玻璃塔,这三个建筑其实和古镇的风貌格格不入。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留和开发应该如何进行,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暖泉古镇
图片
蔚州古堡十分有名,在蔚县和大同之间分布着几百座古堡。历史上蔚州是连接边塞和中原的交通要道,是扼守京城北大门的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战事频繁,村民常遭劫掠,于是将各村相连,择地修筑城堡,以达自保之目的。所以城堡就相当于一个自然村落,在新中国成立前都在使用。近几十年国泰民安,很多古堡都被荒废,路边这座古堡就已剩残垣断壁,村民都搬到路对面的新村生活了。
图片
宜兴紫砂世人皆知,却很少人知道在蔚县还有“青砂”。从暖泉古镇出来驱车二十几公里,我们便探访了这家“王启杰青砂器厂”。
图片
蔚州青砂器是以当地特产稀有的“坩子土”为制胚原料,经过手工拉胚,十三道工艺制作而成,烧成温度1600多度,远高于瓷器,但表面又不施釉,因此介于陶器和瓷器之间。由于质地透气不漏水,能最大限度保持食物、茶水或汤药的最佳品质,因此自明清以来,青砂药壶更是成为贡品进入宫廷,而现在则多制作成茶壶、茶杯等茶具。
图片
2013年青砂器制作工艺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座青砂器厂的负责人更是两代钻研青砂器的制作和创新。
图片
入夜我们住宿在蔚县县城,第二天早上,我们便驱车前往位于县城旧城区的“蔚州古城”。蔚县县城旧城区依旧保持着半个多世纪前的样子,街道狭窄,一派建国初期的样子。
图片
路边到处保留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痕迹,五角星图案、文革期间的标语、毛主席画像、“为人民服务”的题字随处可见。要不是路边停放的现代汽车,还真以为穿越回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图片
要进入蔚州古城,需穿过一条熙熙攘攘的早市。蔚州古城保留还是比较完整的,护城河水也依然在静静的流淌。身后的门洞便是进入古城景区的唯一出入口。
图片
令我们意外的是,蔚州古城并未开发成大理古城的样子,只在南侧保留了箭楼、玉皇阁等古建筑。虽然蔚州古城是国家AAA级景区,但也许是疫情的原因,售票处、玉皇阁大殿都是大门紧闭,而旁边就是杂草丛生的荒地。
图片
很显然蔚州古城先前是有大量居民居住的,只是由于旅游开发和城市规划,原先居住于此的居民要搬迁到新城。但也许当地政府财力紧张,搬迁并不顺利,稍往里走就能看到大片几十年前的国营单位宿舍楼,虽然早已残破不堪,但新安装的塑钢窗和室内悬挂的窗帘,显示这里现在都还有人居住。
图片
路边的当地车辆和杂乱的电线,说明这里还是有人常年生活,路边墙上贴着的搬迁动员告示早已发黄残破,看来当地政府曾经确有将古城居民集体迁出,将古城建设成纯粹的旅游景点的计划,但无奈财力不足,再加上客源并不乐观,于是也就不了了之。
图片
古城里几乎没有商业店铺和配套的生活设置,这里更多的是老旧的院落和坚守的居民。
图片
偶尔有居民进进出出,但并不多,显示着古城的衰败。这些坚持住在古城的居民也许是因为恋旧,也许是因为搬迁补偿款不到位。不过他们的坚守,至少给古城留下了一丝生气。
图片
离开古城,我们也开始返京的行程,但出于对古堡的好奇,我们决定在回程的路上寻找历史更久远的古堡遗址。
图片
远处那片起伏的黄土墙应该就是曾经的古堡,由于荒废时间比较久远,只剩下了残垣断壁。
图片
蔚县位于河北西部与山西交界的位置,这里已经开始有黄土高原的味道了,大片的黄土断崖看上去很苍凉。
图片
远处山梁上的黄土墙应该也是古堡的遗迹。曾经枕戈待旦、为防御外敌建筑的工事如今也被时代所吞噬,让人不禁感叹时间的强大。
图片
收获的季节,沉甸甸的谷子压弯了腰,自古晋中的小米远近闻名,而蔚县的小米也是当地的特产作物。
图片
回程的线路有两条可以选择,一条是往北走京新高速和京藏高速,而往南则可以走京昆线,上京石高速,如果住在北京西部和南部,这条线路更快捷。一路上满山的光伏发电板让我印象深刻,看来国家对清洁能源的投入还是相当有力度的。
图片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驶,我们终于驶入了“杜大爷”收费站,也预示着这次蔚县自驾之旅的结束。经过两天的驾驶,奔驰GLB的表现令人满意,无论是长途驾乘的舒适性,还是各功能的易用性、经济性都得到充分的验证。如果你对动力要求不高,又喜欢自驾外出,奔驰GLB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点评:此次驾驶奔驰GLB的两天蔚县之旅,除了对GLB的表现印象深刻外,更多的是我对历史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的思考。蔚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今年才“脱贫摘帽”,但其实蔚县拥有丰富民俗、历史文化的旅游资源。当地政府显然也在走保护和开发并举的思路,力求在保护当地文化的同时,提高当地收入,振兴地方经济。但显然蔚县的旅游开发并不成功,至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由于周边经济欠发达,暖泉古镇很难做到像周庄、乌镇、大理古城、丽江这样的成功,因此照搬它们的模式也必定会失败,甚至是劳民伤财。我看倒不如保持蔚县难得的原生状态,走精品小众线路,或许能有更好的效果。
精彩内容回顾:
自驾游虽好,但是准备工作更加不容错过
春节自驾出行新选择 实拍阿迪亚B型房车
广汽三菱“发现 未历之境” 首攻40冰川
探访附近古堡及非遗青砂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