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 李氏文化发源地 千年药乡养生地

陇西,西出长安第一郡;陇西,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璀璨明珠!陇西,天下李氏发祥地,四大郡望居其首!陇西,曾因一度是陇右政治、文化、军事中心而声闻四达!
图片
李家龙宫
陇西地理位置显耀,为陇中交通枢纽、“陆桥”要道,在陇海、兰新线经济带布局中占据重要地理位置,更是甘肃中部和南部物资集散交流的重要所在,具有南拓北展、承东启西的扩散发展效应。
图片
仁寿山森林公园AAA级景区
陇西古城,历史悠久,有2000多年的筑城史。从明太祖洪武二十年(1379年)重修600多年来,巩昌十里城郭,以明代建筑威远楼为中心,道路交错,群楼重叠,殿宇嵯峨,市肆繁华,西河、南河、渭河三水环绕城郭,整座城池规模弘大、气象雄伟。境内遗址遗迹丰富,以威远楼为标志,有战国秦长城、古襄武邑牌坊、文峰塔、府隍庙、宝庆寺、棂星门、李家龙宫遗址建筑群等。
图片
图片
威远楼
近年来,陇西县委、县政府围绕“一都两中心”(即中国药都、陇中现代物流中心、世界李氏文化中心),积极打造以陇西李氏文化为龙头的旅游业,着力加大县内遗址遗迹修复力度,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目前文化品牌效应日益显现,李氏郡望陇西的海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图片
中药养生馆
陇西县境内的博物馆馆藏资源相当丰富,李氏博览馆(县博物馆)馆藏文物数量居全市前列。藏品种类繁多,包含有书画、石器、陶器、瓷器、铜器、玉器、砖瓦、化石、货币、武器、织绣、造像等二十多类。非国有博物馆多达10余家,主要有尚古堂、陇西民俗博物馆、陇西耕读博物馆、陇西琴鹤赏石博物馆、陇西“玉祥”古籍博物馆、雅古陶瓷博物馆、陇西“海兴”银炉博物馆、程氏烧酒博物馆等。
图片
首阳中药材市场
陇西南部山区有镢头山、凤凰山、黄鹂山、桦林山等自然生态景区。北部有和平乡永胜村以全国美术家写生基地为龙头的黄土风情旅游基地、马河镇贺家川写生基地、通安镇印象田园综合体等。盛夏之季,满目青翠,环境优美,天气凉爽,为绝佳休闲避暑之地,乡村旅游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
图片
陇西有特殊的系列菜“陇右菜系”:有荞粉、酿皮、担担面、烧鸡粉、甜醅、饸饹面、陇西腊肉、麻腐角儿、一颗印、陇西三绝等。尤以陇西腊肉著称,是著名的地方特产,数百年来享誉陇上。全县共有国家3A 级景区 1 处;四星级旅游饭店 2 家 , 三星级旅游饭店 2 家,二星级及以下旅游饭店 80余家;示范性农家乐38家,旅行社(点)15家。来到陇西,您可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游览黄土景观,体验影视拍摄、果蔬采摘,享乡风乡韵,觅乡愁文化,观赏田园风光,体验原生态农耕文化,享受休闲旅游的乐趣。
图片
(图文资料由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