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官员赞赏中国在联合国发挥的作用

图片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加沙办事处主任马蒂亚斯·施梅尔帮助加沙难民分发粮食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伶俐):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来,联合国以和平为己任,以发展为目标,以公平为追求,为二战结束后的世界总体保持和平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但是近些年来,一些国家单边主义抬头,导致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在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捍卫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理念。
近日,记者采访了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加沙办事处主任马蒂亚斯·施梅尔,他对中国在联合国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只有坚持多边主义、国际合作才能解决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加沙办事处主任马蒂亚斯·施梅尔表示,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事业,比如在维和、减贫、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过去这些年,我看见中国通过参与联合国有关机构的活动,在维护和加强多边主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我认为,在过去几年,中国通过联合国巩固和加强了多边主义,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施梅尔表示,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着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共同挑战,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共同应对这些挑战。“从历史上看,很多大到影响全球的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国际合作。我们需要认识到,作为联合国机构、作为政府、作为公民,很多问题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这些问题只有合作才能得到最好的解决。我们希望各国能和联合国合作,改善我们的工作,维护多边主义。”
施梅尔说,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主要工作是帮助加沙、约旦河西岸和黎巴嫩等5个地方的巴勒斯坦难民,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物资、教育、医疗等。加沙地带受到了以色列十多年的围困,巴勒斯坦难民处境堪忧。中国一直没有忘记巴勒斯坦难民,不仅从政治上、道义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还从经济上帮助他们。在中阿合作论坛等多个场合,中国都表达了对巴勒斯坦的关心和支持,中方不仅向巴勒斯坦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还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追加捐款,用以改善巴勒斯坦难民的生活。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巴勒斯坦暴发后,中方还向工程处的5个运作区捐赠了医疗防疫物资,用以帮助巴勒斯坦难民抗击疫情。“中国为联合国近东救济和工程处以及巴勒斯坦难民做出的贡献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政治方面,加沙地带有140万巴勒斯坦难民,中国一直没有忘记他们,发表声明支持他们,中国的支持是非常宝贵的,此外中方还给予了很大财政支持。今年我们还收到了中方非常有价值的捐赠,包括个人防护用品等,用来帮助巴勒斯坦难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