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3% 10县区成功摘下“穷帽子”

图片
新社区工厂遍地开花,让安康人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记者 张权伟摄
9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发布会。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介绍安康市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情况。安康全市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58.17万人减少到3.34万人,累计减贫54.8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5%下降到1.3%。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196元增加到10475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9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10县区成功摘下“穷帽子”。
加快发展是安康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安康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治本之策,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特色减贫之路。通过优先发展山林经济、涉水产业、特色种养、生态旅游、劳动密集型产业,力促每个贫困村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贫困户收益联结机制,实现生态链、价值链、脱贫链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安康市992个贫困村全部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以生态友好型产业为主导的“5+X”特色产业精准覆盖到户。全市累计发展现代农业园区1107个,培育专业合作社6000余个、家庭农场2292家,带动20.03万户68.77万群众增收;19个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入园企业2228户,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500人;建成新社区工厂625家(其中毛绒玩具文创企业308家),吸纳就业1.74万人,其中贫困群众5383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有镇村电商服务站点700余个,开设农村网店5600余家,带动贫困群众3万人。
安康市始终坚持以精准补短为重点,着力改善乡村发展条件。“十二五”以来,安康市累计建设搬迁安置区1364个,累计移民搬迁26.73万户93.78万人;其中“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0.54万户33.52万人,占全省扶贫搬迁总人数的39.7%。
围绕“全省前列、全国上游”目标定位,安康市从群众最迫切需要改革的地方抓起,从制约脱贫攻坚成效的最突出问题改起,形成了一批独具安康特色、经受实践检验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推进“党支部+X+贫困户”、农村“三变”改革、新民风建设、新社区工厂、帮扶干部素质提升“五大工程”,新民风建设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新社区工厂走出脱贫攻坚新路径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改革10大案例,安康扶贫空间被评为2019年中国网络扶贫10大案例。(记者 张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