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卫的伦敦时装周

前卫是伦敦时装周与生俱来的基因。

关于伦敦时装周的诞生年份众说纷纭:一种几乎盖章定论的说法是它诞生于 1984 年,由前一年成立的英国时装协会(BFC)举办,首届年度最佳设计师奖也在同年颁发;另一种说法则来自早期参与组织这项活动的时尚人士,根据他们各自的描述判断,这个时间至少可以提前 10 年。

比如时尚公关 Tony Porter,他在 2016 年出版的自传 Whatever Next 中,明确指出伦敦时装周诞生于 1971 年。

Tony Porter 自传 Whatever Next

当时,Tony Porter 刚刚创立自己的时尚公关公司,在为客户开展品牌宣传工作时发现,每年有两次,所有记者都会飞往法国巴黎和意大利米兰报道最新潮流。于是,他前去求助英国服装出口委员会(Clothing Export Council of Great Britain),提出要把本土设计师集合起来,邀请媒体和买手来看秀。

英国服装出口委员会非常支持,却没有预算。负责人建议 Tony Porter 找品牌筹集资金,并承诺如果他能拉回 500 英镑赞助,也会等额出资赞助。最后,他不负所托,委员会也兑现承诺,靠着总共 1000 英镑,第一届伦敦时装周在 1971 年拉开序幕。他还用这些钱印了一本宣传册寄给海外报社。

另一位时尚公关 Percy Savage 则称军功章有他的一半。

Percy Savage

Percy Savage 是澳大利亚人,长年混迹于法国时尚圈,1974 年定居伦敦,继续发挥公关才能,集结 8 位设计师,在丽兹酒店策划了一场名为“新浪潮”(the New Wave)的时装秀,这场时装秀在他看来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

伦敦时装周的创始人之一 Annette Worsley-Taylor 证实了这个说法。据她回忆,“新浪潮”虽然在组织上有些混乱,却实实在在地增加了设计师的订单量。同年 10 月,第二场“新浪潮”时装秀开幕,由 Tony Porter 负责公关工作,被 WWD 评价为“在各个方面都比第一场发布会更好”,参加的设计师也从 8 位增加到 11 位。

Annette Worsley-Taylor

来年 4 月,“新浪潮”被“伦敦设计师集合”(the London Designer Collections)所取代,后者不仅指一年两季的时装秀,这一时装秀据说一直持续到 20 世纪 80 年代初;还指由 Annette Worsley-Taylor 担任负责人的同名时尚机构,这个机构是设计师的大本营,不断吸纳新成员。

种种事实表明,早在 20 世纪六七十年代,伦敦时装周就在酝酿之中。

那正是伦敦时尚蓬勃发展的时期,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婴儿潮”中成长起来的青年涌上街头。爱穿套装骑小摩托车的“摩斯族”(Mods)、代表纤瘦美学的模特 Twiggy、高唱“爱与和平”的披头士、“迷你裙之母”Mary Quant……各种青年文化交织,与典雅或者毋宁说守旧的巴黎时尚大相径庭,一股“摇摆伦敦”(Swinging London)风潮应运而生,为日后的伦敦时装周注入前卫基因。

“摩斯族”(Mods)

Twiggy

Beatles

Mary Quant

什么是前卫?那是一种与众不同的创意理念,是一种独立思考的宝贵能力,更是一种敢为人先的冒险精神。

1984 年,第一届伦敦时装周把这种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那一次,英国时装协会在肯辛顿大街英联邦研究院的停车场,临时搭建了一个白色帐篷当场地。走秀之后,设计师们受邀前往唐宁街 10 号参加招待会。Katharine Hamnett 穿着她标志性的标语 T 恤出席——这件 T 恤上印有“58% 的民众不欢迎潘兴”(58% Don't Want Pershing)的字样,“潘兴”指美国在西欧部署的核导弹——令时任英国首相 Margaret Thatcher 一时哑然,但这并不妨碍她获得当年的“年度最佳设计师奖”。

Margaret Thatcher(左)与 Katharine Hamnett(右)

前卫一时容易,难得的是,伦敦时装周自诞生以来始终保持前瞻性。

在服装创意方面天马行空,从 Alexander McQueen 现场喷涂的连身裙,到 Hussein Chalayan 能穿上身的咖啡桌,再到 Fredrik Tjaerandsen 缓慢收缩的气球装,一次次令世人震惊;

Alexander McQueen Painted Dress

Hussein Chalayan Table Dress

Rubber Bubble Dress

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拘一格,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 1986 年,6 个年轻人跋涉千里而来,通过一场设计师展一举成名,他们就是“安特卫普六君子”;

在时尚道德方面先人一步,早于“永续时尚”成为共识之前便有 Katharine Hamnett 思考并实践环保面料和低碳运输,近年来更是全面禁止使用皮草,成为全球首个弃用皮草的知名时装周;

Katharine Hamnett 环保广告片

图片来源:Peter Lindbergh

在营销方式等方面不惧冒险,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传统奢侈品牌 Burberry,开启“男女装合并走秀”“即秀即卖”等模式先河……

除了镌刻在骨子里的前卫基因,这或许得益于三个方面。

首先,作为国际四大时装周中的后生晚辈,伦敦时装周更加自由,对世界各地的设计师敞开怀抱,尤其乐意扶持新人:1993 年,英国时装协会创立了一个叫“新生代”(New Gen)的赞助项目,专门支持和推广年轻设计师,帮助他们建立品牌,入选这个项目的设计师将获得资金援助,并免费使用走秀场地。

曾获 New Gen 项目支持的英国设计师 J.W. Anderson

其次,“世界四大时装设计学院之一”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坐落于伦敦市中心,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Sarah Burton、Stella McCartney、Phoebe Philo、Hussein Chalayan、Riccardo Tisci、Matthew Williamson、Gareth Pugh、Christopher Kane、Daniel Lee、Simone Rocha 等大名鼎鼎的设计师都从这家学院毕业,每年的毕业生作品展是伦敦时装周上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

再次,英国本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如 Burberry 和 Vivienne Westwood——前一个象征传统英伦风格,后一个代表激进朋克潮流——从来没有停留在过去的荣光中止步不前,而是锐意进取,在坚持自身特色的同时积极融入当下,承当责任,使伦敦时装周更有看头,也给其他品牌做了表率。

Burberry & Vivienne Westwood

有评论家批评伦敦时装周毫无存在感,因为它创意有余、商业不足,日程表上的新品牌层出不穷,连时装编辑也未必认得全,在 Burberry 于 2009 年从米兰重返伦敦办秀之前,他们甚至直接跳过伦敦时装周。

前卫什么时候成了坏事?

Daniel Lee

“今年,学生无法像往常一样展示作品。为未来的创意人提供表达想法的平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新冠疫情当前,Bottega Veneta 创意总监 Daniel Lee 面对 Vogue 杂志,大力推荐自己母校的毕业生——跟那些吹毛求疵的评论家不同,他肯定明白这个道理:越是在艰难时世,创意越是重要,哪怕它只能让人苦中作乐、莞尔一笑。WWD

(本文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 WWD 国际时尚特讯立场,开设专栏目的为广开言路,与时尚产业从业者及时尚爱好者分享不同声音,促进独立思考。)

撰文梁童

编辑Rachel Liu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