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宣布将不再奉英女王为国家元首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图片
华舆讯据英国华商报编译BBC报道,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宣布,它打算解除伊丽莎白女王的国家元首地位,成为一个共和国。
巴巴多斯政府表示:“是时候彻底抛弃我们的殖民历史了。”
它的目标是在2021年11月英国独立55周年之际完成这一进程。
巴巴多斯总理米娅·莫特利(Mia Mottley)在一份发言稿中表示,巴巴多斯人希望选出一名国家元首。
“这是对我们是谁和我们有能力实现的自信的终极陈述,”演讲中写道。
白金汉宫表示,这是政府和巴巴多斯人民的事情。英国广播公司王室记者约翰尼·戴蒙德说,白金汉宫的一位消息人士称,这个想法“并非凭空而来”,“已经被讨论过很多次,公开讨论过很多次”。
图片
它的经济一度严重依赖糖的出口,现在已向旅游业和金融业发展。该国总理是米亚·莫特利(Mia Mottley),她于2018年当选,是首位担任该职位的女性
该声明是王位演讲的一部分,概述了政府在议会新会期前的政策和计划。
总督宣读这一宣言的同时,该国总理也撰写了这一宣言。演讲还引用了巴巴多斯独立后首任总理埃罗尔•巴罗(Errol Barrow)的警告,巴罗表示,巴巴多斯不应该“在殖民地的土地上闲逛”。
在巴巴多斯,他并不是唯一一个建议脱离君主制的人。1998年,一个宪法审查委员会建议巴巴多斯共和国地位。莫特利的前任军官弗伦德尔•斯图尔特也主张“在不久的将来,从君主政体向共和政体转变”。
巴巴多斯不会成为加勒比地区第一个成为共和国的前英国殖民地。圭亚那在1970年迈出了这一步,当时距从英国独立还不到四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1976年和1978年相继效仿。
这三个国家都留在了英联邦(Commonwealth)内。英联邦是由前英国殖民地和目前的附属国组成的松散联盟,还有一些与英国没有历史联系的国家。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取消女王的国家元首地位是很不寻常的。上一个这样做的国家是1992年的毛里求斯。其他加勒比国家如多米尼加、圭亚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1970年代成为共和国。
目前属于女王领地的15个国家中,很多国家似乎都很重视与女王和英国之间的关系。
当然,有些人多年来一直在说要让王室退居幕后,建立自己的国家元首。但其他政治目标常常成为阻碍。
当然,这不是巴巴多斯的政客们第一次宣布他们打算成为一个共和国。
问题是,这一决定是否会被其他国家所效仿。牙买加过去曾表示,它可能会遵循这条路线。
重要的是,巴巴多斯总理把这项决定说成是“把我们的殖民历史抛在后面”。
在“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背景下,这是否会引发更广泛的政治压力,促使其他加勒比国家政府走上同样的道路,这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女王的国家元首地位被取消,就像奴隶贩子的雕像被取消一样,那么这将给英国王室和英联邦带来棘手的问题。(原标题:巴巴多斯将取消伊丽莎白女王的国家元首地位)
来源: 英国《华商报》
安卓用户,可在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