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果园生产机械化推进会在宝鸡举行

图片
“这款机器能比较准确地辨别果树障碍,通过触角感应,在不碰树、不伤苗的情况下,在树根下快速进行机械翻地除草成为了可能。”看到这款神器,参会人员不禁啧啧称赞,竖起大拇指。
图片
在“三秋”农业生产全面展开之际,9月18日,全省果园生产机械化推进会在宝鸡凤翔县举行,这是省农机化发展中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3+X”农业特色产业的重要行动,也是推进全省果业全程机械化发展的标志性活动。
图片
观摩现场,技术人员操作着各种新型农机具,对土壤耕作、果园植保、疏花疏果、套袋、剪枝、喷药、除草、枝条粉碎和果蔬运输等果园机械化作业的关键环节进行示范展示。
图片
“烟雾发生器,也叫弥雾机,其原理就和火箭发动机是一样的,把农药的微小颗粒爆炸后形成更小的微粒。使用后温度提高0.5到1.5度,能有效预防霜冻,今年春季已经在凤翔等地广泛使用了,效果很好。”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
水果套袋助力机轻巧方便,操作人员挂在身前,手指轻轻接触按钮,一个袋子弹出,袋口自动张开固形全自动一次完成,再对准幼果套住后封闭袋口,这套动作下来,一个苹果套袋也就10秒钟,一台机器一天能套5000到6000个袋子。
图片
“疏花疏果神器双口剪,设计巧妙,使用方便,将传统方法需要多次剪切的作业集成为一次性剪切,与传统方法相比,效率提高三倍以上。”
“这台2米高拥有液压系统的可自主升降平台,剪枝套袋时可根据果树的高度自主调节高度宽度,6至8个人站到操作平台完全可以。”
图片
现场,还有很多智能化自动化的“黑科技”机器。只见技术员启动果园植保喷药机后,手拿遥控器跟在机器后面,这台喷药机器就开始了工作,具有操作简单智能、药物到达率高等优点。
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省农机化发展中心紧紧围绕提升果园生产机械化水平,在全程机械化模式创建、优势特色农机化项目等予以大力支持,微耕机、开沟机、挖坑机、埋肥机、果树修剪机、果园植保喷雾机等一批农业机械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全省果园机械达到50多万台(套),为促进果区农民增产增收、打造“果业强省”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同海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