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江苏常州:“智慧大脑”升级 科技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围绕城市治理手段提升和智能化升级,进行了一系列管理方式和技术手段探索。9月15日上午,常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启动暨技术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由住建部领导、省住建厅领导等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听取了汇报并做交流。

会议现场,首先由常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吴海泳简要介绍项目情况,并宣布项目启动。据了解,2019年12月,常州成为住建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城市,该平台由传统单一的“烟囱式”业务流程,向“平台+应用”转变,开发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为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和单位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常州市城管局科技信息处处长裴荣俊介绍说:“原先我们的平台更侧重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次我们的平台更侧重于把我们相应的能力,能够给我们一线的工作人员使用,比如说一线人员能够看到相应的视频功能,他管辖的范围能看到。第二个功能是感知功能,这次在常州第一次实行了视频智能识别系统,以往我们可能通过肉眼看城市管理发生的问题,这次我们是通过一些大数据分析的技术,能够采集相应的涉及城市管理违法类的图像,进行自动派单处理。”

据介绍,该平台定位于纵向对接国家、省平台的应用系统,联通辖市区平台。横向整合或共享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数据资源,统筹协调城市管理运营运行中的重大事项。构建互联网+义务植树、智慧公园、环卫自动取纸等六大应用场景,对政府、企业及公众实现关键用户全覆盖。“这个平台不仅仅是城管局在使用的平台,我们是把这个平台从上往下贯通到市区县、乡镇一级,包括社区,从横向是推给相应的建设局、公安局、水利局等部门,虽然是城市管理问题,但是能够只要有城市管理职权的部门,都能进行处理。”裴荣俊说。

据了解,常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将对标国家标准,集业务指导、指挥协调、公众服务、数据汇聚、数据交换、行业应用等六大系统于一体,融合考核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体系,预计平台一期工程将于年底建成。裴荣俊表示,从部省一级层面来说,住建部从2019年、2020年都把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建设,纳入了重点工作任务,“作为住建部的十五家试点城市之一,同时这个平台也是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的专项试点类项目,就我们自身而言,从市一级来说的话,可能更多的是想通过这个平台,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来实现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

编辑 张李平 审核 张启亮

来源 常州微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