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钢管建成国内首个耐蚀合金管材研发平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杨宏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近日,宝鸡钢管公司首盘高合金连续油管在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安塞作业区G52-17气井下井作业成功。这意味着国内首个高合金耐蚀管材实验研发平台成功建成,其研发成果也已成为我国油田高腐蚀气井增产降耗的必备利器。
图片
据了解,腐蚀是石油行业一直面临的世界性难题。在油气开采中,硫化氢、二氧化碳、氯离子等介质腐蚀是造成管材失效的重要原因之一。世界油气田中大约1/3含有硫化氢气体,我国四川、长庆、华北、新疆、江汉等油田都属于含硫油气田。
为解决好这一共性难题,宝鸡石油钢管公司依托国家油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优势,历时3年攻关,建成了国内唯一、行业领先的高腐蚀环境用耐蚀合金管材实验研发平台。该平台采用自主研发的专用钢带对接、连续不间断管柱成型、国内最大功率的激光焊接、全管体固溶热处理等先进工艺,致力于研发不锈钢、钛合金、镍基合金、铝镁合金等材料管材,解决油田“闻腐色变”的老大难问题。
今年8月12日,该平台攻克了高合金耐蚀管材2205双相不锈钢连续管制造关键技术,为长庆油田定制开发出国内首盘长度4000米、外径31.8毫米、壁厚3毫米的高合金连续油管。
国家油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汪海涛说,耐蚀合金2205不锈钢连续管抗内、外压力能力高于普通碳钢30%以上,疲劳寿命约为普通碳钢的2倍,在硫化氢和二氧化碳共存油气井环境下腐蚀速率比普通碳钢低10倍以上,特别适用于高腐蚀作业环境。宝鸡钢管连续管研究所副所长鲜林云介绍,与普通碳钢相比,高合金连续油管具有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耐高温、疲劳寿命长等优势,是复杂、特殊井况作业的装备利器。
正应用此项成果的长庆油田采气一厂总工程师党晓峰说:“高合金连续油管为长庆油田下古气田等含硫化氢、二氧化碳等腐蚀介质的老井增产、稳产,提供了新的选择。”
宝鸡钢管作为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具有管材研发和制造的综合优势,是国内最大的油气管材供应商,承担着油气输送、油气田开发保供的重大责任。其拥有的国家油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国石油22个“国字头”研发中心之一,在油气管材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