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

万里长城第一关——嘉峪关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在中国,有一座城市,她虽然地处戈壁,却有着江南水乡温婉,她就是万里长城第一关——嘉峪关。这座因关得名,因钢扬名的年轻城市,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再一次站到了聚光灯下。

如果说酒钢铸造了嘉峪关的阳刚面,那么长城则孕育了嘉峪关的城市灵魂。从1372年始建,嘉峪关长城已在大漠戈壁屹立600余年,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更有历史沧桑,让雄关斜照有了诗意栖息。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2019年8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登上嘉峪关关城,察看雄关布局,领略山川形胜。他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的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蓬勃力量。

嘉峪关城市博物馆

一年来,嘉峪关邀请10多位专家学者在反复查阅史料、论文,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仔细斟酌、研讨,总结提炼出“自强不息、众志成城、坚韧不屈、守望和平。”的长城精神,让嘉峪关精神底蕴更加清晰。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方案》, 明确要求通过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文化名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区市。嘉峪关作为万里长城第一关又一次迎来保护发展的新机遇。

目前,嘉峪关市正在积极谋划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中,嘉峪关市精心谋划了“长城数字化保护展示工程”“遗产监测中心监测系统工程”“长城博物馆新馆陈列展示工程”“文化实景演出”“嘉峪关文化主题活动”等10个板块,50个子项目,让长城和长城文化在保护中恒久传承。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

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嘉峪关讨赖河生态文化景区

统计显示,2019年,嘉峪关关城景区及所辖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景区共接待游客175.8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0%。嘉峪关正在以悠久的长城文化,多姿的戈壁水乡吸引着人们探寻诗与远方。

9月21日,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将在戈壁关城——嘉峪关开启。这里有“击石燕鸣”的美丽传说,这里有“一块城砖”的能工巧匠。嘉峪关有多少故事,我们就有多少探寻,一起寻找嘉峪关文旅密码,欢迎关注“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媒体行。

嘉峪关紫轩葡萄酒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