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制裁伊朗,美国花400万美元收买小国,送艘小艇就让乖乖听话

前几天,安理会否决了一项由美国提交、旨在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决议草案,15个成员国中,除了美国自己之外,只有中美洲小国多米尼加投了赞成票,连美国的传统盟友英、法、德、比等国都投了弃权票,多尼米加为何力挺美国,一件本月初的事件可能是诱因。

前几天,由美国提交的关于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未获通过。

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美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投了赞成票,俄罗斯和我们投了反对票,其余的11个成员国——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爱沙尼亚、南非、突尼斯、印度尼西亚、越南、尼日尔、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投了弃权票,投弃权票恐怕既是想表明态度,又是不想得罪美国。

图片: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即将结束

而多米尼加却“旗帜鲜明”的力挺美国。多米尼加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第二大岛(仅次于古巴)——伊斯帕尼奥岛东部,和以乱著称的海地是邻居,在政治、外交、贸易方面,多米尼加和美国关系非常紧密,也是美国在中美洲最大的捐赠国,直到2018年,他们才和对岸“断交”,和我们建交。

图片:多米尼加海军的美制二手航标船

而在安理会涉伊决议投票前的8月6日,多米尼加海军接受了第一艘新的近海巡逻舰(NCPV),这艘舰是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南方司令部(USSOUTHCOM)在外国军事融资(FMF)计划下捐赠的,由美国造船厂建造,同型船要造13艘,但要分给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等其他中美洲国家,总耗资5400万美元,单价400多万美元。

图片:美制新舰

这艘在外界看来普普通通的巡逻艇,对于羸弱的多米尼加海军来说可是“宝贝疙瘩”,至少是全新建造的,不会漏水,而多米尼加海军现有40多艘小艇中,包括巡逻艇、航标船在内的“主战舰艇”,全部都是美国的二手货,而且年事已高,这次给艘全新建造的,相信多尼米加人会感动流泪,总算可以和毒贩的快艇一决高下了。

图片:扬眉吐气啦

不论是军备还是援助,美国把这些中美洲小国是控制的死死的,一旦出现不听话的,格林纳达等国就会喜迎美国领导的“多国联军”,让他们投个票,是看得上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