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卿成都寻味烟火:吃了蘸水兔、粉蒸排骨,吐槽了一家蹄花店

一方饮食养一方人。想要了解四川和四川人,川菜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

9月19日下午,方所与兴城人居共同发起的“寻味烟火成都”系列讲座之“烟火成都”在方所成都店举办,著名纪录片导演陈晓卿与著名设计师王亥一起围绕成都的烟火气和饮食文化进行探讨。

陈晓卿(左)与王亥在活动现场

陈晓卿曾担任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总导演,他曾多次来成都,与成都有着无数冒着烟火气的故事。陈晓卿曾说,要认识一座城市,便要去看它的菜市场,那样才是“肌肤之亲”,上月,他还去逛了成都的菜市场。

活动现场,陈晓卿谈到对川菜的热爱,并分享了他与成都有关的冒着烟火气的故事。提起对烟火气的理解,他表示,成都的烟火气很吸引人,“所谓市井,市是让井活起来的地方……在菜市场除了感受小的时间还感受大的时代的变化。”

陈晓卿

设计师王亥对于成都人的饮食态度有着深刻而独特感受,“在市井的空间里才有烟火,人情才是烟火里重要的东西。”

陈晓卿透露,这次来成都吃了蘸水兔、粉蒸排骨,“这些美食让我似乎一下子就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成都,脑子一下浮现了很多那时候的场景。”除了推荐好吃的美食,陈晓卿也不忘给味道不好的餐馆差评,他吐槽成都一家老妈蹄花难吃,“它这个蹄花是配送的,汤也是兑过的,我们还点了一个凉拌蹄花,也不行。”

据悉,“寻味烟火成都”系列讲座之“食之有方”将于9月20日举办,陈晓卿将与作家洁尘做客九林语文化中心·社区阅读空间。围绕二十四节气产生的饮食风俗,探讨关于节气与饮食的思考,饮食文化、家庭厨房与人文生活美学。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摄影报道 编辑 蒋庆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