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石黄果成为增收致富“黄金果”

崔存来在采摘石黄果。 姚友谅摄

秋分时节,河北省平乡县平乡镇南崔庄村采摘园内,一种名为“石黄果”的果实挂满枝头,秋风吹拂满园香气,一派喜人丰收景象。

崔存来展示石黄果。 姚友谅摄

据了解,石黄果又名黄金果,富含桃、杏、李子、香蕉、苹果、芒果等多种水果香味,不同收获期果味浓郁程度不同,因其果色果肉酷似“石磺”而得名,是目前水果界的珍品,通常人们将它归为桃类家族。

游客在采摘石黄果。 姚友谅摄

2017年,种植户崔存来深入考察市场后,从外地引进了这一稀奇品种,栽种200棵,建起采摘园。今年,崔存来种植的石黄果正式进入盛果期,甫一上市便赢得消费者青睐,预约订购的、现场采摘的络绎不绝。据估算,200棵石黄果可产鲜果三四万斤,按每斤售价3元计算,产值约10万元。

崔存来为预订客户选果装箱。 姚友谅摄

南崔庄村党支部书记崔建辉表示,村里将把石黄果种植作为一项富民项目来抓,坚持示范带动、榜样引领、农旅融合,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植,着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助力农民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姚友谅、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