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街道城市网格化工作助力 破解辖区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龙城街道位于呈贡老县城片区所在地,有100余个老旧小区,大多都为2000年以前建设,且无管理单位、无物管公司、无业委会的“三无”老旧小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小区路面破损严重,建筑物及配套设施破损老化,水电气基础设施不配套;楼道和院坝车辆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应急通道堵塞,消防隐患突出,管理机制不健全等。

网格化工作助力破解辖区老旧小区治理难题。供图

积极谋划统筹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工作

龙城街道结合中央、省、市、区对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惠民政策的支持,率先谋划以晨光小区为试点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涉及公共柴房、隔档围墙及违法搭建设施的拆除,小区外立面和单元楼内的粉刷,铺设小区沥青路面,疏泼排水管网并增设检查井,安装太阳能路灯,小区绿化提升及休闲广场建设,停车位规划设置,入户智能门禁系统建设,大门值班室改造,电动车充电棚建设、物业服务企业引入等项目。晨光小区微改造工作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2020年1月完工。晨光小区微改造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建立了小区长效良性管理机制,彻底解决了小区“脏乱差”问题,极大改善了小区人居环境。

网格化工作助力破解辖区老旧小区治理难题。供图

下一步工作中,结合呈贡老县城旧城改造工作实际,龙城街道计划用3—5年时间,精准施策,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具体为:2020年为总体谋划年,摸清需要改造小区的情况,分类制定改造方案,在总结借鉴晨光小区改造实践经验基础上,对呈贡老政府小区、龙城小区、水泥厂小区、光明小区4个提升改造条件成熟、基础较好、群众欢迎、产权单位支持配合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2021-2022年为连片推进年,连片启动不少于1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开展改造重点区域内道路综合整治,完成水电气等配备设施老旧主管道更换和新铺设工作,完成周边配套服务设施的改造提升,形成老旧小区改造特色亮点;2023年—2024年为巩固提升年,完成其他小区的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软件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网格化工作助力破解辖区老旧小区治理难题。供图

二、精耕细作、补齐创建短板,助力提升老旧小区治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龙城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促进龙城街道创文水平整体提升,按照创文工作指标要求。龙城街道积极动员社区干部、在职“双报到”党员、网格员、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对老县城邮政局鸿雁小区、龙城小区、供销社小区、老电力公司小区、水泥厂小区等24个老旧小区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集中城市网格各类力量对照居住小区创文工作指标标准,开展无物业服务老旧小区集中整治工作。

网格化工作助力破解辖区老旧小区治理难题。供图

一是清理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的杂物。针对老旧小区内乱堆乱放、乱晾晒等现象,网格员对小区内楼前屋后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建筑垃圾进行重点整治。并对乱堆乱放物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它妨碍安全疏散及火灾隐患的行为对小区居民进行了宣传劝导。

网格化工作助力破解辖区老旧小区治理难题。供图

二是对小区内垃圾桶进行清洗更换垃圾分类标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服务,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因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垃圾分类不清晰、分类不全,网格员集中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几个小区内设立了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点、更换破损的垃圾桶,比较脏的垃圾桶进行了清洗并更换了新的垃圾分类标示。

网格化工作助力破解辖区老旧小区治理难题。供图

三是对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的住户进行劝导。因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不到位乱停乱放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行为尤为突出。网格员对小区住户们进行劝导,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在火灾发生时,消防通道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通道。而小区内住户安全意识淡漠,将机动车、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在疏散通道处,留下许多安全隐患。

龙城街道办事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