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国旗故事进校园 爱国情怀植心中

图片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骑马坝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进骑马坝乡中心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9月18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骑马坝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进骑马坝乡中心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引导中小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把“爱我中华”种子埋入学生们的心灵深处。
“国旗是国家的一种标志性旗帜,是国家的象征......同学们要心怀敬仰。”黑板上,两面鲜红的国旗和党旗虽然只占据了黑板的一角,却显得光耀夺目,令人敬畏。民警用朴实的语言,从国旗和党旗的诞生、组成、由来和寓意生动细致地讲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堂气氛活跃。
图片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骑马坝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进骑马坝乡中心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今天是几号?”“9月18日” 在这个饱含沉痛历史的日子里,民警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以抗日英雄杨靖宇连续多日靠吃草根、吃树皮与敌人激战最后壮烈牺牲的先进事迹为例,讲述了中华民族带领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取得了革命胜利的故事,告诫学生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课堂接近尾声之际,全体学生起立与民警共唱国歌。在慷慨激昂的国歌声中,那振聋发聩的呐喊,“起来!起来!起来!”“前进!前进!前进!进!”传递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勉励着学生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抱负中去。最后,民警围绕为什么读书?有什么人生理想?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有的学生将来想成为一名医生、有的学生将来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民警分享了自己从警的心路历程,为学生们介绍了警徽蕴含的荣耀与责任,鼓励学生们坚定理想,努力拼搏,早日实现人生抱负。
图片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骑马坝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进骑马坝乡中心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科任教师表示,这堂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们回顾了中华民族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光辉历史征程;让学生们了解到了国旗、党旗蕴含的重大寓意;让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学生们心中,激发了学生们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非常有意义。
(绿春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