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镇原:东西部扶贫协作添动力 产业扶贫路更宽

中国甘肃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洪煜然 文/图 )2019年,张文建接到了天津企业家夏慈举的电话,电话里,夏慈举热情邀请他来庆阳市镇原县看一看,“没想到这一通电话,人就留下来了。”原来,在了解到镇原县养殖业运输、销售存在成本高、中间商“低收高卖”等问题后,天津物宗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镇原县扶投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新静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农户打通销路,取消中间环节,天津人张文建也留在了镇原,开启了“帮扶路”。
图片
新静原屠宰厂厂房
区位偏僻、交通不便,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沟壑区的庆阳市镇原县,是陇东黄土高原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国扶贫困县、革命老区县,是甘肃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庆阳市唯一一个未脱贫县。今年来,庆阳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与天津市五区主动对接,开展各项帮扶活动,强力推进帮扶项目,为发展农业种养业等富民增收产业注入新动能。
9月18日下午,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与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联合开展“精准扶贫一一走进原产地”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庆阳市镇原县,实地了解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进展。
“厂区共投资7750万元,建设30万只肉羊5万头肉牛200万只肉兔屠宰厂和精深加工生产线。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和屠宰、环保等设备安装,全部设备安装调试后可全面投产运营。”张文建介绍道,在他身后的车间里,每天都有很多牛、羊销往北京、天津、西安等地。
图片
张文建接受采访
“公司+合作社+农户”是该项目采取的主要模式之一。"我们自己养的牛、羊,屠宰场都会收的,价格还比市场价高!"贾山村的一位农户告诉记者,“为了更方便,我们都从合作社直接买羊羔,跟合作社签订合同之后,出栏的羊由合作社、企业统一收购,方便了,钱也更多了,这不,好多在外务工的都回来了。”
图片
厂区内,工人正在安装兔笼水箱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静原屠宰场已带动200多人稳定就业、1306户贫困户稳定脱贫、6乡镇62个村集体经济和养殖合作社、养殖户发展壮大。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产业扩能延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达到“一石三鸟”之效。带动种植养殖、冷链包装、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等三次产业联动发展。同时,借助“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等消费扶贫东风,真正实现“甘味农产品,远销京津冀”。
图片
新静原屠宰厂厂房
除了养殖业,在口罩厂工作也成了农户们的另一收入来源。在镇原县深呼吸口罩厂密闭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现场井然有序。厂长王赟告诉记者,该厂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日单台产能医用级别口罩8-10万片,目前,已聘用职工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收入1000万元,年缴税金200万元。
图片
深呼吸口罩厂厂房
“过去我们都在外务工,陪不了老人孩子,还挣不到钱。现在,不仅我在口罩厂工作,家里还养了羊,年收入上去了,人却闲下来了!”一位孟坝镇的村民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