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是直辖市,一个是地级市,上海和宁波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

上海,国内的直辖市,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同样也是江浙沪地区的核心城市。很多外地游客说,上海是很发达,但是上海人也很遨娇,去上海旅行也接触过不少上海本地人,他们说话时候,不经意间总是流露着优越感,就算地理位置上和上海接壤的苏州和嘉兴,上海人也并不怎么“待见”,但是有趣的是,对浙江宁波人,却特别的热情。
图片
只要你去过上海旅行,你就会发现,上海其实是座移民城市,2500多万的人口中,有1000多万的外地人,而在上海本地的居民中,有一大半都是江浙两地的移民后裔,在数量上甚至远远超过了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那么上海的外地籍贯的家庭中,浙江宁波人又占了非常大的比例。在上海人,宁波人或许是跟上海人最亲近的“外地人”。
图片
很多人不明白,上海是中国的直辖市,宁波是浙江省的地级市,两座城市从等级上看,有着天差地别的差距,地理位置上,两地之间并不接壤,中间还隔了座跨海大桥,两座城市隔海相望,它们之间的感情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为何上海的外地籍贯家庭中有这么多宁波人?宁波跟上海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图片
其实宁波这座城市,跟上海似有渊源,细心的游客或许会发现,上海人和宁波人讲话,两地都有自己的方言,但是彼此都有听得懂,沟通毫无障碍,虽然同属吴语区,这种现象是极为少见的,就连上海话中的称呼我的“阿拉”两字,也是出自宁波方言,据说当年宁波人移居到上海后,把宁波方言中的“阿拉”也带入了上海滩,久而久之“阿拉”这个词语就成了上海方言中最具特色的地方方言。
图片
一直以来宁波都是一座港口城市,开埠甚至比上海还要早20年,其实在宁波很早就出现了买办,银行,商行等行业,后来上海开埠后,大量的外国人跑到了上海做生意,精明的宁波人因为已经有过跟外国商人打交道的经验,所以大量的宁波商人跑到上海经商和生活,从此在上海落地生根。
图片
在上海很多家庭中,几乎都会有在宁波的亲戚,每年的清明节,中秋节,春节两地之间的老百姓走动也极为频繁,当年很多上海人总是提着冠生园的糕点去宁波走亲戚,回到上海时,包里总少不了宁波的海鲜和干货,上海人喜欢称宁波人是“小宁波”,但是这个“小”绝对没有贬低的意思,反而带着几分亲切感。都说上海人看不起外地人,但在上海人眼中,宁波人是最亲切的“外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