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首发阵容确定!李盈莹换新搭档,强强联手,力争夺冠

文/梅长苏

202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将于下周在广东江门开战,夺冠热门天津女排19日在王宝泉的带领下进行了抵达江门之后的首次场地适应性训练,在队内分组对抗训练来看,天津女排的首发阵容基本确定,与上个赛季联赛冠军阵容相比有多个位置发生了变化,主攻位置王艺竹顶替朱婷将与李盈莹搭档,于鋆炜顶替胡克尔出任首发接应,另外主力二传姚迪因为有伤在身没有参加本次全国女排锦标赛,主力二传的担子落在了前主教练陈友泉女儿陈馨彤身上,其他位置基本上都保持了联赛夺冠时的首发球员,李盈莹、王媛媛、王宁以及自由人孟子旋都会主打本次全国女排锦标赛,应该说天津女排的阵容还是比较齐整的。

天津女排两“00后主攻”王艺竹和李盈莹将首次搭档主打国内重要赛事,虽然两人在联赛中偶有搭档打比赛,不过王艺竹毕竟只是替补,两人没有太多的配合与互动,本次比赛将会是两位“00后”小将首次同时作为主力出现在国内赛场上。李盈莹、王艺竹两人是国内“00后”主攻手中的佼佼者,李盈莹早在2017至2018赛季就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带领天津女排拿到联赛冠军,她也因此成为了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近几年她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也相当抢眼,在2018年女排世锦赛、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李盈莹多次代表中国女排首发出场表现不错,不出意外的话她将会出现在明年东京奥运会女排赛场上。渐渐成为国家队重要一员的李盈莹回到天津女排自然成为了球队的核心,本次比赛在队长姚迪缺阵的情况下,李盈莹将是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她不仅要在进攻端承担重要任务,在一传防守上李盈莹的压力也不小,写对李盈莹来说是个考验。

本次全国女排锦标赛,能帮李盈莹分担进攻防守压力的只有她的对角王艺竹,王艺竹在2019年全国女排冠军赛上大放异彩,李盈莹因在国家队集训没有参赛的情况下,王艺竹扛起了进攻大旗,最终她帮助天津女排拿到全国女排冠军赛冠军。凭借这一优异表现,在联赛中并没有太多出场机会的王艺竹进入了2019年中国女排30人大名单,虽然没有获得参加国际比赛机会,不过能够进入国家队大名单已经是对王艺竹非常大的肯定了。虽然没有代表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亮相,但是王艺竹作为国青队主力参加了2019年女排世青赛,她与车文涵搭档在世青赛上表现可圈可点。王艺竹的特点就是弹跳不错,进攻力量很足,但是下三路技术稍微差一些,2001年出生的王艺竹实际上只比李盈莹小一岁,不过从目前来看,两个人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王艺竹必须在天津女排尽快打出一片天地,本次比赛就是很好的机会。

去年“铁帅”王宝泉再次出任天津女排主教练,这位以“魔鬼训练”著称的主帅向来对年轻球员要求很高,一传防守等下三路技术要求甚至严格,经过大半年的训练之后,王艺竹的一传防守应该会有很大进步,本次比赛她与李盈莹搭档必定要承担不少一传任务,这对王艺竹来说是个挑战,当然对天津女排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李盈莹、王艺竹+自由人的一传体系能否经得住考验是天津女排获得本次比赛好成绩的关键。天津女排历史上曾经5次拿到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她们还在2003至2007年连续四次拿到该项赛事冠军,创造了“四连冠”的伟业,本次比赛天津女排被分在了一个较强的小组,江苏、上海、北京都是夺冠热门,这对天津女排是个挑战,不过要想夺冠就必须要击败所有强队,年轻的天津女排能否再次拿到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是本次比赛的一大看点。

202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天津女排的首发阵容预计如下:

主攻:李盈莹、王艺竹

副攻:王媛媛、王宁

接应:于鋆炜

二传:陈馨彤

自由人:孟子旋、刘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