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啦!新闻早报〔2020.9.20〕

要知道

无新增病例

截至9月18日24时,全市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含境外输入2例),均已出院。目前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92人,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丰收节”榛子节开幕

9月19日,2020铁岭“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一届中国(铁岭)榛子节开幕式在莲花湿地举行。

市领导在致辞中说,我市将借助“丰收节”“榛子节”等活动,集中展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农民生产生活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果以及农业特色产业、农业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弘扬悠久农耕文化,激发农民创造热情,叫响“铁字号”农产品品牌。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军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毛育勤宣读《表彰决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彪、市政协副主席朱英丽参加开幕式。

走市场

本地事

人大代表

助推经济发展人大代表有话说

“招商引资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是外地客商,本地企业家更实在,对家乡感情更纯,如何帮助他们发展,围绕产业链进行服务,也应该是政府今后工作的重点……市容市貌不仅仅是生活环境也是招商环境,客商来了,第一眼的感受就来自于此。”9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尹成文与另外19名银州区人大代表一道,走进银州区人大常委会,就如何助推银州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20名人大代表来自企业界,结合各自的企业发展历程,畅所欲言。与会的银州区人大及政府领导则热情地表态,要加入代表们的微信圈,更多倾地听大家的建议和意见。

曲艺专场

铁岭曲艺专场举行

9月19日,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铁岭曲艺专场举行。本次展演活动分为两场,分别于9月19日在如意湖酒店、9月21日在铁岭县阿吉镇政府进行表演。

市民间艺术团精心准备了二人戏《有礼无理》,二人转《海瑞除霸》,小品《老韩卖瓜》,二人转小品《县长还乡》4个原创节目,作品艺术风格多样,各具特色,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坚持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体现铁岭传统艺术风格。年底前,包括戏曲进乡村、送戏下乡、春节文化晚会在内,还将有40余场节目陆续和城乡观众见面。

《海瑞除霸》

大平板

小学课堂用上“大平板”

走进银州区第十七小学二年五班,记者在教室前看到一个和黑板一样高大的电子屏幕,教师只需用笔敲击几下,屏幕上就可出现游戏、名师课程、诗词欣赏等内容。

今年,银州区教育局共投资80余万元为银州区第十二小学和银州区第十七小学更新了多媒体一体机教学设备,这个“大平板”叫做希沃交互智能平板和视频展台。“大平板”配备了大家熟悉的windows系统,具备电脑的基本功能,由云课件、录像胶囊、课堂活动、思维导图及学科资源等模块组成。和“大平板”连接的是视频展台,展台具有800万像素,自带聚焦功能,可以放大、自动扫描试卷等,老师可以在上面直接进行批注。

【拆了】

“三百”后巷碍事电线杆拆了

银州区“三百”后巷立在马路中央几十年的4根电线杆,最近终于被拆除。“三百”后巷长度为200米,宽度为7米,今年银州区对部分街巷进行改造时,银州区交通市政服务中心发现这条小巷内有4根电线杆安装在路中间影响交通安全。为解决这个问题,该中心与供电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决定将这4根电线杆拆除,在原来的路面下铺设电网。目前地下电网铺设和土层回填已经完成,预计此路段铺装工程9月末结束。

消息束

【立案调查】

43起上市公司涉信披违法被立案调查

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证监会已对43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立案调查,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及上市公司相关主体的犯罪案件20起。

【“嫦娥五号”】

“嫦娥五号”年底前发射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表示,我国探月工程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底之前发射“嫦娥五号”,实现月球区域软着陆及采样返回。

寄语

13位科学家寄语青少年

9月19日,2020全国科普日。袁隆平、金怡濂、王永志、王振义、吴良镛、王小谟、赵忠贤、屠呦呦、王泽山、侯云德、刘永坦、钱七虎、曾庆存等13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寄语青少年,勉励青少年热爱科学、刻苦学习、茁壮成长、报效祖国。

加班工资

国庆中秋加班工资,定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加班工资计算问题进行明确。

10月1日至4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不低于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10月5日至8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先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不低于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在10月1日至8日期间,用人单位未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按原有工资计发方式处理。

罕见

中秋和国庆同21世纪仅出现4次

中秋节和国庆节将至,巧合的是,两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天文专家赵之珩表示,就21世纪而言,这种“巧合”仅出现4次,比较罕见。上一次是2001年,目前正要经历第2次,另外两次是2031年和2077年。

追动态

十秒救下一人之后

她被一个称呼逗笑了……

不久前,大连下起倾盆大雨。当时,公交车上的一位姑娘突然扔下手机冲下了车,这是咋回事?

这位姑娘名叫辛晓宇,是一名口腔医生。正在公交车上的她,突然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积水里。危急情况下,她下意识地扔下手机以最快速度冲下车,一个箭步跨过去迅速扶起摔倒的老人,并将老人搀扶到路边的安全地带,整个过程不到10秒。

回到车上后,辛晓宇的衣服湿透了,鞋子里也灌满了水,司机还拍拍她,称赞道,“小伙儿反应挺快”。辛晓宇笑称,“被误以为成小伙也正常,自己是个女汉子,平时就爱运动,没想到反应速度在这儿派上用场了。”

幼师掌掴幼童,官方通报:立即辞退

近日,安徽合肥庐阳区一名幼儿园老师在天台上掌掴幼童,还将该幼童关在天台上。18日,庐阳教育体育局发布通告,责令该园立即辞退涉事教师。

视频显示,在一栋楼的露天平台上,该老师先是让孩子一人罚站,待楼梯间关门后,一巴掌打到孩子脸上,孩子捂着嘴跺脚大哭。随后,该老师又蹲下连续掌掴幼童两次。4分钟左右的时间里一共扇了3巴掌。紧接着,她一度关上门,留幼童一人站在外面。

9月18日,庐阳区教育体育局责令该园立即辞退涉事教师,并配合公安部门对该教师依法依规作出处理;责令该园第一时间向幼儿家长致歉。

强军事

战神,出击!

19日,空军发布震撼画面,战神轰-6K利剑出鞘!

反腐败

民航总医院原院长李松林接受审查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民航局民用航空医学中心(民航总医院)原党委副书记、主任(院长)李松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河北省邢台市纪委监委监察调查。

观世界

【关键词】 美国 部署战车和雷达

美国中央司令部表示,美军已向叙利亚东北部新部署了步兵战车和雷达系统,以确保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安全。

【关键词】 韩国 协议履行

《9月平壤共同宣言》签署两周年之际,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韩朝双方在《9月平壤共同宣言》中达成的协议一定要得以履行。

【关键词】 以色列 “封城”措施

以色列总理府和卫生部18日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全国范围内的“封城”措施于当日14时生效。这是以色列继今年3月至5月实施全国“封城”后再度实施这一措施。

【关键词】英国疫情 “不可避免”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8日说,英国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不可避免”,政府会考虑是否采取比6人聚集上限更严格的全国防疫限制措施。不过,他表示,再度施行全国“居家令”将是“财政灾难”,他一点也不希望那样做。截至18日,英国累计死亡病例41732例,是全球新冠死亡人数第5多的国家,排在美国、巴西、印度和墨西哥之后。

知辽宁

9月18日,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9月18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来自菲律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大连市报告,属普通型病例。

抗美援朝纪念馆重新开放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19日,位于辽宁省丹东市的抗美援朝纪念馆重新开放。这是我国唯一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纪念馆,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抗美援朝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16:30,参观者需提前1-7天在线上预约。

我省40地入选全国美丽休闲乡村

日前,农业农村部举办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推介活动,现场推介246个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省东港市北井子镇獐岛村、盘锦市大洼区等40地上榜。

编辑 ▏郎欣颖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