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风采】谈剑波:常州鲜果界的时尚先生

谈剑波

常州鲜果界时尚先生

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

常州武进洛阳镇的谈家祖孙三代把自己的青春与激情献给了当地的农业发展。从谈伯兴引进蚕桑、长毛兔、养殖珍珠开始,到谈一平创新管理栽培模式,再到第三代掌门人谈剑波,从小闻着果香、吃着葡萄长大的谈剑波运用科学技术改良了种植方法,增加了产量,诠释了“新农民”的意义。他们一家三代人都跟农村、农业、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带领当地农民一起走上致富之路。

物联网大数据提高种植效率

谈剑波看似朴实无华的“鲜果农场”里,暗藏了很多外行人不知道的“玄机”。刚进入果园时,机械专业毕业的他对果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施行钢架结构、采用喷滴灌技术、自主设计除雪装置,一下子把果园的机械化水平提高了一个台阶。

光有机械化的改造是不够的,硬件得当了,技术也要跟上,谈剑波告诉我们,葡萄果实的好坏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养分吸收的多少会直接影响果实的品质,所以葡萄的种植也是关键,他果园里的葡萄好吃是因为种植的时候采用了限根栽培技术,把葡萄树的根固定在一定的空间里,通过控制根的生长来调节地面枝叶及果实的营养吸收,确保果实能吸收到充足的养分,这样也能有效预防果实开裂,做到“省工节本,精准施肥”。每一株葡萄树不仅有自己的“小地盘”,还都“打着点滴”,在青翠欲滴的葡萄园里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然省工节本的不止有这些,据了解,以前的种植园里除草都是人工完成的,夏季高温,大棚内的气温高达40多度,工人身体吃不消长期劳作,效率还低,为此谈剑波研究了好几款除草机,终于找到了一款体积小操作方便效率高的半自动化除草机,有了现代化机械的加入,果园除草提升了20倍的工作效率。

2018年谈剑波还针对果园种植开发了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系统,实时监测,让种植户坐在家中就可以实时监测棚内相关种植数据,有效提高了果品种植效率。这套系统叫波塞冬决策系统,在每个设施栽培的大棚里用上这么一套设备,可以实时监控果树长势。设备负责采集土壤PH值、温度、绝对湿度、二氧化碳含量、氧气含量、风向、风速等7大数据,相关数据每十分钟刷新一次。如果传感器监测到的数据与预设数值有偏差,计算机自动发出指令,智能启动与系统相连接的通风机、遮阳、加湿、浇灌等设备进行工作,直到大棚内环境数据达到系统预设的数据。用物联网种地,对于果农来说相当于多了一个“智能好帮手”。

鲜果农场

谈剑波的果园里不仅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葡萄,近年来,他先后引进台湾的红心火龙果、日本的红美人柑橘、软枣猕猴桃、小南瓜等新品种,从春天到冬天,一年四季都有鲜果采摘。这些水果不仅在种植时融入了现代化的科技,在后期果品的保鲜上谈剑波也采用了现代化的果品保鲜设备,增长果品的保鲜期,保持果品的良好口感。

“中国农民最早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埋头种地,后来穿着皮鞋跑市场,如今告别‘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传统模式,向着信息化、机械化、科学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谈剑波说,新一代农民不仅要懂技术,还要会经营、能创新、懂包装。

建立农村合作社带动全镇致富

谈剑波于2007年成立常州市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专业从事葡萄等果品的生产经营服务,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带动全镇800多农户、2000多亩种植面积实行科学规范种植。合作社长期以来十分注重青年员工的技能培训,坚持每年2次的消防安全演练,每2月一次的农事知识培训,以先进思想理念、先进企业文化、先进管理科学、先进技术知识等多方面进行培训教育,以此提升广大青年社员的综合素养,引导广大青年的健康成长。并与浙江上海等专家、果树研究所对接,定期开设果树的栽培植保培训班,提升社员的种植技术。在加快猕猴桃、葡萄、蜜瓜集中成片发展的基础上强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着力抓好合作社成员及农户的产品销售工作做大做强合作社,进一步带动社员增收致富。

谈剑波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合作社积极相应上级团委号召,成立了“常州市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团支部,在当地政府和上级团委的领导和帮助下,积极创业,发奋进取。合作社还是“武进区团建示范点”,成为当地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的一个基地,谈剑波也因此获得了江苏省“三带能手”和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农业乡土人才称号。

谈剑波在果树种植道路上不断的“摸爬滚打”着,一有什么合适的技术、品种,就先在自己的果园里试验,不行就改良,等到成功了,再大面积的推广给社员们,用谈剑波自己的话说:“作为合作社的领路人,我要做的就是为合作社把好关,无论是新品种植还是新技术引进,我都要把风险降到最低,少让社员走弯路,多为社员某发展,这样才不辜负社员们的信任。”

助力抗疫奉献大爱

常洛果品发展到今天始终离不开洛阳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谈剑波说“合作社发展了,那一定要回报社会,履行合作社的社会责任,否则就会失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

在发展壮大合作社的路上,谈剑波喝水不忘挖井人,疫情最初期,谈剑波一直关注着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并一直想要为常州的疫情防控做些实事。于是,他用尽办法采购了500副隔离手套、1500个医用口罩捐赠给了洛阳派出所、高速公路出入口查疫点等防疫一线部门。

捐赠物资只是一方面,当得知武进区防控工作需要志愿者加入的时候,谈剑波第一时间拉上爱人一起报了名。

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谈剑波继承了农民的淳朴善良;在不断的学习下,他用科技的力量武装自己,既种出好吃的水果又改变了外界对农民的固有印象,成为了常州鲜果界的时尚先生。

END

作者:陈妍婧

摄影:夏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