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日马克龙喊大家出来玩:“战胜病毒要相信法国人的集体智慧”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华舆讯 据欧时大参报道
欧洲9月19日疫情数据
西班牙周末不更新疫情数据;
法国新增13498例,累计确诊482920例,新增死亡25例,累计死亡31274例;
英国新增4422例,累计390358例,新增死亡27例,累计死亡41759例。
周五(18日),法国单日新增确诊13215例,再创解封以来新高。当晚,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推特上宣布自己新冠检测呈阳性,立即按规定开始7天隔离。
图片
▲勒梅尔在推文中表示自己“毫无症状”。然而,有网友指出,前一天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刚刚宣布,由于化验室爆满,所以要优先检测“有症状、有处方、医护人员”等群体。(推特截图)
当天,巴黎Tenon医院传染病科主任皮亚鲁(Gilles Pialoux)在BFM电视台上表示,对疫情数据指标感到十分担忧。他指出,24小时新增住院人数850人,新增重症病患100人,这些信号都预示着未来几周形势不容乐观,医院再将面临严峻考验。他认为,政府应该考虑做进一步决策,“目前已宣布的措施算不上艰难”,他遗憾地说。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皮亚鲁医生可能是无数不多的戴着口罩上电视的嘉宾。(本文图片除注明外均为BFM电视台截图)
文化遗产日活动规模缩水
虽然疫情反弹来势汹汹,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法国人“与病毒一起生活”的坚定决心。
图片
图片
▲周六(19日),巴黎Châtelet-les-Halles街区人挤人。(欧洲时报记者周周 摄)
本周末9月19日和20日是第37届法国和欧洲文化遗产日。虽然由于新冠病毒防疫规定,今年活动的规模缩小,也限制参观人数,一些大城市的古迹参观活动取消或改为网上参观,但民众的参与热情没有减少。
图片
▲17日,马赛感染发生率已高达每10万居民确诊279例,尼斯146、波尔多234、里尔197,为避免疫情进一步恶化,这些城市决定取消文化遗产日活动,但首都巴黎仍按原计划进行。
今年的主题为“文化遗产与教育:通过文化遗产学习人生”。尽管受防疫限制,今年全国仍有大约13000个文化古迹免费对公众开放,另有20000场助兴节目。总共有400个场所和1500个节目被取消。
一些参观地点对参观人数规定了限制,观众需要预先在网上预订位子,按场所的大小,人数限制也有大有小,这涉及大约20%的活动项目。
在巴黎,许多名胜古迹入内参观条件收紧,或必须严格遵守标示的路线由专人引导参观,譬如罗亚尔宫(Palais Royal)建筑群。
总理府马提尼翁宫(Hôtel Matignon)和作为政府部址的一些名人公馆也将对公众开放。人数限制非常严格,观众必须事先登记预定。
今天(19日)上午10点,总理卡斯泰准时在马提尼翁宫迎接访客。
图片
图片
▲因与确诊新冠肺炎的环法自行车赛总监普鲁多姆有密切接触,法国总理卡斯泰于9月8日接受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2日,第二次检测结果仍为阴性,结束自我隔离。
不能亲自到现场参观的民众可在100个名胜的网站上网参观。
周六19日,民众可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用45分钟参观巴黎圣母院大火后的重建工程施工状况,或是参观法国电台(Radio France)的后台。
图片
图片
总统府爱丽舍宫每半个小时接待125人(一天共2500人),参观人数仅为往年的1/3。除了少数能够及时预定到位子的幸运者以外,民众也可在网上参观总统府。
图片
▲去年文化遗产日,马克龙与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法新社资料图)
巴黎公交公司(RATP)和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今年不再组织参观列车和一些极少开放的车站的节目。RATP在其“欢迎上车”(Bienvenue à bord)平台上用25组视频和声效,提供“100%的数字游览节目”,观众将可登上1900年代的首列木制地铁列车。SNCF则邀请公众在网上坐上东方特快车旅游,或是参观巴黎的里昂火车站钟楼。法铁在上莱茵省米卢斯市(Mulhouse)的火车博物馆(la Cité du train)仍然开放。
总统携夫人喊大家出来玩
文化遗产日从昨天(18日)就开始,主要保留给小学生和初中学生。马克龙总统当天将前往热尔省(Gers)的康多姆镇(Condom)鼓励小学生重视文化遗产,并参观当地的濒危古迹波利涅克公馆(Hôtel de Polignac)。
法国《西南报》报道,马克龙当天呼吁民众踊跃参加文化遗产日活动,尤其是在中小城镇:
在很多大城市,病毒传播非常活跃,我们不得不取消文化遗产日活动。但中小城市也拥有大量文化古迹,只要保持“谨慎”,这些都还是可以参观的。
图片
▲9月18日,马克龙总统与法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斯特凡·贝尔恩(STEPHANE BERN,左1)在波利涅克公馆,总统夫人布丽吉特也随行。贝尔恩被马克龙总统任命为“法国濒危文化遗产保护人”,身负拯救法国濒危文化古迹和筹集修复这些古迹所需资金的任务。(《巴黎人报》报道截图)
在康多姆镇,马克龙与现场民众击肘致意。
图片
在合影留念时,有人问总统是否可以摘掉口罩“10秒钟”,结果被马克龙坚决拒绝:
“我不以身作则的话,又要被大家叽歪了(me faire rouspéter),到时候每个人都会说‘可以摘掉口罩’。”
图片
图片
总统不是平白无故这样说。9月8日,马克龙在克莱蒙-费朗一所高中考察时,在讲话中一阵咳嗽,又摘掉口罩喝水,被不少人指责未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图片
尽管马克龙总统喊大家在文化遗产日出来玩,但他也再次强调做好基本防疫措施的重要性:
解决办法就在我们每个人的手中。病毒仍在传播,政府可以做一些决策……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好,我们就能扛得住,就能尽快战胜病毒。我相信我们的集体智慧。
不过,虽然马克龙强调,自己相信法国人民的“集体智慧”,但实际情况好像没那么乐观……
因疫情形势严峻,里昂和尼斯都加强了限制性防疫措施,10人以上公共集会被禁止,但这显然挡不住大家“躁动的心”。
尼斯海边昨晚聚集的人群:
图片
图片
里昂也是一样,周四晚,罗讷河畔聚集了不少年轻人,大家载歌载舞,安全距离和口罩全被抛到爪哇国:
图片
图片
看看这些集会画面,再想想巴黎Tenon医院传染病科主任皮亚鲁说,10月底医院形势将变得非常复杂,只能希望各位小伙伴们多保重了……(原标题:+13498!文化遗产日马克龙喊大家出来玩:“战胜病毒要相信法国人的集体智慧”)
来源: 欧时大参
安卓用户,可在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