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剧《在一起》将播,众主创回武汉“方舱”录制特别节目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林梦芸 通讯员 金然

由国家广电总局全程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和耀客传媒、尚世影业共同出品的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将于9月29日在东方卫视播出。9月18日晚,《在一起》部分主演、编剧、导演等来到武汉----这座疫情期间具有特殊意义的城市,汇聚洪山体育馆----曾经最早开设、最晚关闭的方舱医院,共同参与录制一场有着特殊意义的开播特别节目,以此向英雄的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向所有在抗疫斗争中作出贡献的人表达最深的敬意和感恩。

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分为《生命的拐点》、《摆渡人》、《同行》、《救护者》、《搜索:24小时》、《火神山》、《方舱》、《我叫大连》、《口罩》、《武汉人》等十个单元故事,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物、故事为基础,从普通人的视角、以单元故事的形式讲述了抗击新冠疫情中一个又一个平实而感人的故事。

开播特别节目在由各单元的编剧、导演和主演分享创作感受的同时,更邀请到“人民英雄”张定宇、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武汉协和医院的朱彬医生、中山医院的钟鸣医生、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危重症科副主任护师、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以及滴滴司机王利、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等原型人物也来到录制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注目感恩的眼神代表着普通群众对英雄的最高敬意。

其中,《方舱》单元由六六编剧,汪俊、程源海执导,靳东、孙佳雨等主演。作为单元推介人,汪俊和程源海来到晚会现场。“剧中的‘方舱’,几乎是1比1还原了大小,还有里面的格局和布置。如果观众觉得是真实的,那么就达到了我们最初的设想。”汪俊介绍说。

滕华涛导演的《同行》单元是一个关于逆行的故事,一个关于年轻人的故事。

为了扮演好一名呼吸科医生,主演杨洋在现场回忆起特地去上海华山医院学习体验的经历。杨洋表示这次算挑战很大的表演,“我不仅要演出医生的专业,更要演出抗疫医生的精神,因为我的原型是个了不起的逆行者: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朱彬。”

《摆渡人》单元由雷佳音、倪妮、张静初和蒋欣主演,通过一名外卖员的足迹,记录了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城里的老百姓和普通人的抱团取暖。正如编剧任宝茹所说,“这个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平凡人。但在非常时期,当城市停止运转,这些平凡人做的平凡事,就有了不一般的价值。从来就没有盖世英雄,平凡人身上才最能激发英雄气概。”

《我叫大连》单元的推介人是编剧彭三源(兼导演)、郭澄骏以及主演邓伦、刘琳等。这个单元根据疫情期间被无数中国人熟知的故事改编,讲述了大连小伙误打误撞留在武汉某医院成为一名志愿者的经历。

青年演员邓伦塑造了这位大连小伙,“大连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在那样紧张严峻的形势下,他想的是要给身边的医护人员带来快乐,不要这么大压力,我为此还学习了很多大连有趣的手势。”

《火神山》单元讲述的是解放军医疗队的故事。导演姚晓峰和编剧冯骥携手推介该单元。“真实的故事已经足够动人心魄,我们则力求最大程度地再现军人医生们在抗疫中的精神力量,展现这个时代的风貌。”冯骥说。

主演陈数在开拍前见过原型人物陈静,当时她的感觉是:非常“飒”、非常洒脱的一位女性。她是个护士,也是一名军人,还是一位母亲。在她的身上有女性力量的闪耀,也有解放军精神的传承,让她在最危险的战场不慌不惧地战斗。

《救护者》单元的推介人是编剧费慧君,这个故事的主人公黎建辉融合了钟鸣、陈尔真等援鄂医生的事迹。“黎建辉是上海重症医学科专家。他在小年夜孤身赶赴武汉,是上海援鄂第一人。在重症病房,面对物资和人手的紧缺,作为一个‘大牛’级别的专家,他也经历了濒临崩溃的过程,但最终完成了一个‘救护者’的使命。”主演朱亚文聊到对角色的感悟。

朱亚文还特地准备了剧中最重要的道具-----一套防护服,请钟医生在上面签上了名字,作为一个扮演“救护者”的演员向“救护者”的致敬。

《生命的拐点》单元以疫情最初来袭时的武汉金银潭医院为故事背景,导演张黎、韩晓军,编剧梁振华、文学顾问董哲,主演张嘉益、周一围、张天爱、谭卓、黄德毅等共同现身。

“我扮演的是江汉医院院长张汉清,他的原型,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虽然身患渐冻症,但他临危不惧、守土有责,在疫情最早打响的地方支撑起了一切。”张嘉益在介绍角色时说。“他是一个真实的、特别高大的人物。我没见过张院长本人,但查了很多他的资料,觉得自己和他最像、但也最难演好的,就是脚步。他的脚步是高低不平的,但却是世界上最坚定的、最踏实的。”

作为《在一起》开播前的特别节目,整个晚会充满了感恩、感谢和感动的氛围。除了各个单元的主演倾情助阵外,歌手周笔畅、彭坦、毛阿敏等也参与了录制,演唱了《聚光》、《你的眼睛》、《珍重》等歌曲,他们用歌声致敬英雄敬时代。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