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新时代好少年袁方:热爱学习 兴趣广泛

图片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好少年 袁方
图片
袁方
她希望通过广播、演讲和写作,把从书中、课堂上的领悟传递给更多的同学。
袁方(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第四小学)
12岁的袁方现就读于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第四小学六年级(9)班,是一个阳光、善良的女孩。袁方不仅热爱学习,还兴趣广泛,喜欢阅读、书法、绘画、唱歌、英文、写作,对各种新事物和新知识充满兴趣。
有人说读书很苦,做作业很累,但袁方却乐在其中,并不断寻找更好的学习方法。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袁方只能“宅”在家中,进行线上学习。她和妈妈共同制作了时间表后,独立按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在观看抗疫英雄的视频中,我为之深深感动,‘最美逆行者’的身影,鼓励着我迎难而上。”
“书中自有黄金屋”,袁方最喜爱的是阅读。她的家里每个房间连同大厅,都有一个大书柜,每个书柜都装满了书。袁方每天都要阅读,畅游在书海里,她感到非常快乐。疫情宅在家中,她不仅阅读了《花冠病毒》,了解病毒的作用机制,还阅读了钟南山著的《钟南山谈健康》,了解影响健康的因素,并把书中学习到的健康知识告诉外公外婆,成为家庭健康知识的传播者。
由于喜欢传统文化,袁方一直是学校经典诵读社的成员。在家,每天早上七点起床晨读《千家诗》40分钟,在朗读和传统吟诵中领略中华文化之美。在学校,一至五年级,她一直是班上的语文科代表,每天带领全班认真读好课文。作为学校广播站的小主持,袁方还是经典吟诵广播的主力军,五年级时,还参加了广州市中小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表演大赛。“我对说文解字、诗词吟诵具有浓厚的兴趣。我要更努力学习,为传承中华文化打下良好的基础。”袁方说。
除了阅读,袁方还喜欢演讲、写作、绘画。她参与过街道的童诗创作大赛和全国新课标作文大赛以及全国亲子双写作文大赛,希望通过广播、演讲和写作,把从书中、课堂上的领悟传递给更多的同学。她还特别擅长画漫画,在日常生活中,会用绘画记录自己的思想感受。2018年,袁方的绘画作品《敬业奉献》获得花都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来绘”小学组一等奖。同年,绘画作品《凝·宁》获得了第十三届全国新课标书画大赛小学组全国一等奖。疫情期间,袁方还创作了《十二生肖齐抗疫》的画作,以表达自己为中国加油的心意。
排版、分发:庄淑筠
来源:文明广州据广州日报
更多推荐
【文明之花】见义勇为,智擒歹徒!广州的哥获奖8000元
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这一天!
【文明之花】祝贺!广东13人登2-7月“中国好人榜”,看看都有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