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口是山东省的两倍,经济比山东省如何?

巴西,全名巴西联邦共和国,位于南美洲东部,北邻法属圭亚那、苏里南、圭亚那、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西界秘鲁、玻利维亚,南接巴拉圭、阿根廷和乌拉圭,东濒大西洋,国土面积851.49万平方公里,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是世界第五大国、南美洲第一大国。
图片
巴西中部和南部为巴西高原,北部和西部为亚马逊平原,其中亚马逊平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平原,约占巴西总面积的1/3;巴西高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原,约占巴西总面积的60%。
巴西是南美洲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农牧业发达,是多种农产品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石化、矿业、钢铁、汽车工业等较发达,民用支线飞机制造业和生物燃料产业在世界上居于领先水平。
图片
2019年巴西全国总人口约2.1亿人,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印尼、巴基斯坦,是世界第六人口大国,全国大部分人口分布在巴西高原及东南沿海地区。
巴西的人口规模,是我国山东省人口规模的两倍略多,2019年末山东省常住人口10070.21万人;另一方面,山东省陆域面积15.58万平方千米,与巴西不在一个层面上。
图片
那么,巴西的经济,比我国山东省如何呢?
2019年巴西GDP总量1.84万亿美元,高于加拿大、俄罗斯,是世界第九大经济体、拉丁美洲第一大经济体;同期我国山东省GDP总量10301亿美元,山东省的GDP约为巴西GDP的55%。
从人均GDP层面来看,2019年巴西人均GDP为8796美元,在全世界范围内排名70名以后,落后于中国;同期我国山东省人均GDP为10242美元,巴西的人均GDP约为山东省的80%略多。
图片
综合来看,巴西的面积接近山东省的55倍,人口规模为山东省的两倍略多,GDP总量接近山东省的1.8倍,人均GDP约为山东省的80%;总结起来就是:巴西面积大、人口多、GDP总量高,但人均GDP低,甚至低于我国的平均人均GDP,而山东省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方面山东省的确是处于领先地位,巴西的确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对于巴西这个国家,你印象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