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周报】平安资管终止入股招商蛇口,招商资管踩雷4亿元股权质押计划

记者 | 明超琼

编辑 | 张一诺

1

35亿元合作戛然而止,平安资管终止入股招商蛇口

9月13日晚,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经平安资管与招商蛇口友好协商,双方签署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之终止协议,同意终止交易。

此前,招商蛇口宣布平安资管将接受平安人寿委托,拟以15.77元/股认购招商蛇口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认购金额为35.18亿元,该部分资金将用于支付招商蛇口收购南油集团24%股权的现金对价部分。招商蛇口随后表示,将调整购买南油集团24%股权方案,取消募集配套资金安排。

9月13日,招商蛇口表示,将调整购买南油集团24%股权方案,取消募集配套资金安排。

资管业又添生力军,北京市属第一家理财子公司华夏理财来了

9月15日,华夏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批准其全资子公司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华夏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华夏理财董事长李岷、总裁苑志宏等董事及高管的任职资格也同时被核准。

作为北京市属第一家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该行将理财子公司落户在北京城市副中心。

钜派再一次被拷问,旗下资管机构2.3亿私募基金被被投企业恶意挪用

上海知名财富管理公司钜派投资集团(简称“钜派”)的风控再一次被拷问。近期,钜派旗下私募产品资金被挪用一事遭曝光。

2016年6月,钜派旗下私募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钜洲资产”)作为基金管理人,成立了“钜洲智能制造2018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存续期限2年、可延期1年。

在钜派理财师的推荐下,投资人周先生于2016年6月20日与钜洲资产、招商证券签订了《“钜洲智能制造2018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投资300万元,认购费3万元。其中,基金管理人是钜洲资产,基金托管人是招商证券。

三年后基金即将到期时,周先生却等来了“私募资金被挪用”的消息,300万元本金不翼而飞。

9月17日,钜派方面回应:“智能制造基金所投合伙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因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已被北京朝阳警方立案,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侦查及追赃过程中。部分投资人就智能制造基金提起了诉讼,正在审理程序中,目前司法机关尚未作出判决。”

又有资管大佬奔私,余海丰创立慎知资产

私募圈再迎资管大佬加入,9月14日上海慎知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持股99%的余海丰正是前泰康资产的基金经理。

从2004年开始,余海丰先后在红塔证券、渤海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泰康资产等大型机构均有从业经历。长期业绩优异是余海丰在业内知名度极高的主要原因。余海丰在2014年2月24日开始管理泰康资产的创新动力,期间规模达到百亿后关闭新增认购。到今年3月12日,创新动力历时6年多时间,规模达到110多亿元,累计收益率315.29%,累计排名在全市场第二。

招商资管踩雷逾4亿元股权质押资管计划

9月17日下午,招商证券公告披露,此前全资子公司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资管”)作为质融宝13号股票质押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资管计划”)的管理人,踩雷广州粤泰控股集团的诉讼仲裁情况。

公告显示,仲裁庭裁决林某向招商资管偿付融资本金4.09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罚息及违约金;裁决杨某及广州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上述林某所确定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同时裁决招商资管(代表资管计划)在上述裁决确定的债权范围内对林某持有并质押的3937万股“河钢资源”股票以及后续产生的无需支付对价的送股、转增股份、现金红利享有优先受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