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社第37届“青春诗会”将在山西沁源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江伟摄

9月20日下午,《诗刊》社第37届“青春诗会”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会上揭晓了2021年“青春诗会”的举办地——山西省沁源县,并就“青春诗会”的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在致辞时表示,青春诗会是推介诗人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窗口,把最活跃的青年诗人推到诗坛前沿,让更多的读者认识和了解。青春诗会落地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山西沁源,是诗意与大地的相遇。诗人们应该借助这次契机,深入生活,扎根大地,创作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作品。

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介绍了沁源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基本情况。他表示,“青春诗会”能够与沁源结缘,走进沁源,是中国诗坛的盛会,更是沁源的盛事。沁源也将乘青春诗会之东风,借文化名家之妙笔,进一步揭开诗意沁源“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神秘面纱,奋力开创绿色沁源、英雄沁源崛起新局面。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会上介绍了青春诗会的历史和影响,并简要介绍了筹办第37届“青春诗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青春诗会”是享誉海内外的重要诗歌品牌,被誉为中国诗人的摇篮,舒婷、吉狄马加、顾城、叶延滨、西川、于坚、杨克等数以百计的著名诗人均从这儿走出。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奖者全部出自“青春诗会”。这一大型诗歌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从1980年启动,已成功举办36届,是最有影响力的诗歌品牌活动和文学盛事,是诗歌史和文学史必写的一笔。沁源风景秀美,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通过这届“青春诗会”,诗人们可以更好地走进基层,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接地气、有活力的作品。

签约仪式 徐小刚摄

随后,沁源县委宣传部部长黄贵河介绍了沁源县文学创作情况及第37届“青春诗会”活动承办设想。发布会结束后,沁源县政府副县长李建萍与《诗刊》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签订了合作协议。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江伟)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