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卖子,“分手”中国平安!招商蛇口压力很大吗?

摘要:增收不增利(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最近,老牌房企招商蛇口有点火。

先是,9月13日,招商蛇口发布公告表示,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与“平安系”签订的股份认购协议、补充协议自动终止,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这一公告让市场揣测万分。

同一天,招商局蛇口还发布关于向关联方整售物业的公告。

公告显示,招商蛇口之控股子公司招商局置地之间接全资子公司招商广州与仁和养投就广州金山谷创意园区项目达成部分房产整体购买意向,招商广州拟将其开发的金山谷创业园共计6栋建筑物整体出售给仁和养投,交易金额为5.27亿元。

交易价款共分两期完成,首期自双方完成房屋整售买卖合同签字盖章日起10个工作日内,支付全部购房价款的60%,即3.16亿元;其次自房屋整售买卖合同生效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仁和养投需支付剩余购房价款,即相应标的总价款的40%,即2.11亿元。

9月1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招商蛇口拟转让旗下两家公司100%股权。

披露信息显示,招商蛇口拟转让的两家子公司分别为深圳市招盛阁置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达峰国际拟转让明华(蛇口)海员服务公司。

前者经营范围主要是物业租赁、物业管理,后者管理明华船员基地,包括明华船员培训中心等娱乐场所。

最新半年报数据显示,跻身尖子生行列的招商蛇口,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成!股价近两个月跌跌不休,到底是遭遇黑天鹅短暂低价,还是遭遇中年危机,压力山大?

招商蛇口成立于1979年,早在41年前,就开始建设开发运营深圳蛇口片区。其母公司招商局集团更有“百年招商”的美誉。

背靠大树好乘凉,在房地产“万保招金”(万科、保利、招商、金地)的黄金时代,招商地产的高光时刻来得特别早。

早在2007年,招商地产就成为了内地第一支破百的地产股(曾一度高达102.89元/股)。

2015年12月,重组后的招商蛇口在深交所上市。

其实,和很多房企比,杠杆游戏要说,招商蛇口2020上半年的销售,是不错的。

首先,上半年合约销售金额首次跻身销售榜前十,过千亿,1107.1亿元(相关机构此前的具体数据略有不同)。其次,同比增长9.4%,算是很棒。

按照最新的披露,2020年8月,招商蛇口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10.42万平米,同比增加 18.74%;

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68.05亿元,同比增加 48.46%。2020年1-8月,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711.86万平米,同比减少2.41%;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603.75亿元,同比增加 15.72%。

2020年招商蛇口计划实现签约销售额2500亿元,按照这个节奏,完成目标可能没有问题。

另一方面,对比过去的辉煌,如今招商蛇口的股价恐怕让投资者是一言难尽。5年内重回TOP10倒是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尽管“代价”也颇为沉重。

半年报的营收数据其实不错,但结果却是增收不增利。

相比破千亿的合约销售金额,同期归母净利润居然不到10个亿,仅为9.13亿元,同比大降81.35%;归母扣非净利润约7.4亿元,同比下滑84.68%!

上半年,招商蛇口的毛利润为58亿元,同比下降8.2%;毛利率23.85%,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37.88%,同比下降超14个百分点;更惨的净利率仅为个位数5.11%,而2019年同期则为32.38%。

以如此大幅度牺牲利润换来的规模,是否值得?恐怕是很多投资想要搞清楚的问题。

不难看出,和平安“分手”后的招商蛇口前路并不“平安”。一方面,招商蛇口需要面对现金流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招商蛇口还要“拯救”极速下滑的净利润。

话说回来,央企在融资等很多方面都有先天优势,但愿招商蛇口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