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河卫士在行动,13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巡河护河行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 邱明 张园园 李从伟
人人都是江河卫士,用实际行动保卫家乡山川河流。9月19日、20日两天,来自全省各地的13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20江河卫士“乐山乐水 享自然之美”公益活动,近500名志愿者感受家乡山川河流之美,在河流沿岸开展巡河护河公益活动,向沿河市民进行环保知识宣讲等,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保卫家乡山川河流,倡导环保理念。
图片
小清河岸边感受家乡河流之美
20日上午,在济南小清河五柳岛周边区域,一群志愿者集结在此,他们身穿“乐山乐水 享自然之美”的服装和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中拿着捡拾垃圾专用夹子,“小清河这里越来越美了,我们今天通过集中活动,加深对家乡山川河流的热爱。”志愿者们纷纷说道。
图片
原来,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20江河卫士“乐山乐水 享自然之美”公益活动正在进行中。这支50人的齐鲁志愿者队伍就是济南区域巡河护河队伍中的一员。这其中既有五六岁的孩童,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大家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巡河护河环保行动,倡导大家增强环保意识。
集结之后,大家在志愿者张志毅的带领下,了解了小清河的治理整治历史,还参观了小清河五柳岛的雕塑、五柳闸遗址等,加深了大家对小清河的了解和热爱。“虽然距离小清河这么近,但我还是第一次到这里来参观,没想到还有这么美的地方,也改变了我对于小清河的印象,以后我会经常到这里来游玩,也会在游玩中做一名宣传家乡山川河流的志愿者。”参加活动之后,志愿者马民红表示。
而除了在济南小清河五柳岛周边区域,还有400多位志愿者分别在自己家乡河流区域进行集中活动,大家表示,通过活动感受到了这些年家乡河流整治整理的成果,家乡的河流也变得越来越清,越来越美。
图片
志愿者一同行动来护河
在领略到小清河的壮美之后,志愿者们也行动起来,大家手拿捡拾垃圾专用夹子开展沿河边捡拾垃圾行动。大家从家中带来了用过的环保塑料袋,用夹子把垃圾装进塑料之内。由于沿河边每天有环卫工人清理卫生,志愿者们捡拾的区域也主要集中在一些平时看不到的区域,比如草丛中、大树边的死角等等,这些区域遗留着一些人们丢弃的塑料袋、牛奶盒、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大家用夹子把这些垃圾捡起,有的已经明显能看出来已经遗留时间较长,“平时,小清河岸边会有人在这里钓鱼,他们可能会产生一些生活垃圾,希望大家能够增强环保意识,及时把这些垃圾扔进垃圾箱,不要随便乱丢弃。”志愿者们倡议道。
图片
图片
20日当天,在济南小清河流域沿岸,除了50人的齐鲁志愿者队伍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之外,还有两支1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也同步在小清河沿线开展护河行动。济南星星火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历城区实验小学启航中队的少先队员们也在小清河还乡店段进行巡护河,巡视河道两边有无排污口,乱搭乱建,垃圾清理,创建河段档案,水流水量颜色等事项。济南公交北部公司三队的济南公交管力峰志愿服务队的公交驾驶员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到小清河沿岸捡拾垃圾,据了解,这是这些公交驾驶员连续第三年参加江河卫士公益活动。
在济宁,也有两支志愿者队伍同步开展护河行动。济宁市任城区越河同心慈善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在济宁任城区武胜桥社区越河区域进行捡拾垃圾行动,大家戴着口罩、手套,手中拿着各种卫生工具,沿越河岸边清理卫生,大家用铁夹、扫把和一次性手套捡拾河岸边的纸屑、烟头和杂草等。在济宁老运河边,来自济宁慈善手牵手义工八团的志愿者们在此集结,这其中既有从事环保公益多年的志愿者,也有的志愿者特地带孩子一起参与,向孩子传达环保理念。在菏泽,润泽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在赵王河岸边开展保护山川河流环境签名活动,向市民发放护水宣传页。在随后的护河行动中,志愿者们的行动也引来了周边社区负责人的参与,更多人加入到护河行动中。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在东营麻湾黄河岸边,看着眼前朝海奔去的河水,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轻声吟诵这首诗。随后,志愿者们还开展健步走、捡拾垃圾等活动,在感受河流壮美的同时,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守护家乡碧水的行动中来。
巡河中记录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
图片
领略家乡山河之美,用实际行动保卫家乡山川河流,在两天的集中活动中,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还立足河流保护工作,对于所巡视的河流流域开展专业的观察和记录,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之后反映给相关部门。
在临沂,临沂市兰山区沂蒙志愿者服务中心、临沂市河东区义工协会的的志愿者们沿河开展捡拾垃圾、清理河道活动之外,大家还关注河水污染情况,特别观察河水颜色、周边是否有污水排入等情况。同样是在临沂,临沭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发起一场爱水护河的环保公益行动,举行了一场徒步健身+巡河护河的体验式户外运动。志愿者沿苍源河北沟头段进行巡河,主要查看河流量,河深,河流颜色,河道两边有无污染口,乱搭乱建,河坡受损程度等。大家在巡视中,发现有一段河边靠近桥墩位置生长出一棵2米多高的树木,桥墩和河岸坡存在安全隐患,志愿者们一一进行记录反馈给相关部门。
“实际上,我们每周都会开展巡河护河公益行动,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记录反馈。”绿行齐鲁河流巡护志愿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日当天,志愿者们对济南全福河、大辛河、小汉峪沟、赵王河、小清河部分河道、龙脊河、刘公河进行了河流巡护工作。巡护共发现20余处河流污染问题,巡护员对污染问题进行了拍照、记录,并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作为河流保护专业志愿者组织,青岛西海岸新区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枣庄义工联盟、枣庄国宾护卫队的志愿者们也将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发现河流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反馈。
图片
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20江河卫士“乐山乐水 享自然之美”公益活动还在进行之中,如果您想参与其中,或者是推荐您身边的山川河流环保人物,都可以通过18678886220电话联系到我们。让我们一起用行动守卫家乡最美山川河流,让家乡的山更美,水更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