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美景加露营"阳光海岛"自驾游邂逅静美定安

人民网定安9月19日电(枉源) “哇,好多鱼呀!”“这冷泉让人心旷神怡”“定安的牛肉,怎一个’爽‘字了得?”……9月19日,“阳光海南岛 自驾游最好”系列自驾游活动惬意开启,驴友们走进定安,感受这里的静美祥和之色,还与当地的美食美景来了一场雨中的唯美邂逅……

雾气山屿间,秋雨尽缠绵。在这样一个周末,近40辆自驾车、100名驴友的自驾队伍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雨中穿行,拥抱自然,也让这群长期生活在都市的人感受到了难得的放松与畅快。“从来没有体验过有秋雨作伴的旅行,这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定安,原来它还有这么隽美的一面!”

探秘久温塘 亲水最欢乐

“这里的泉水既清澈又激爽冰凉!”在定安县龙门镇的久温塘冷泉里,驴友们尽情撒欢,嬉水、捞鱼、合影、歌唱……欢声笑语伴随着泉水叮咚,也让这片宁静的山村充满了活力。

看,游人手中那一朵朵五颜六色的“伞花”正伴着细雨“盛开”,犹如一朵朵莲花竞相绽放,映水间,泛涟漪,引得鱼儿齐欢腾。

久温塘火山冷泉,泉水潺潺,三五成群小鱼遨游。冷泉周边,植物繁茂,古木参天,数棵大榕树独木成林,百花奇草争艳,四季花果飘香,空气清新无污染。

“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听雨声、享鱼疗,生平第一次。倚靠在这形状各异的火山岩上,远眺青山雾霭氤氲,近观冷泉碧波荡漾,一瞬间,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心灵也得到完美释放。”来自海口的刘女士正陶醉在定安的绝美风光中。

久温塘冷泉的泉水为无色、无味,清澈透明,长年水温23℃—25℃,夏凉冬暖,清甘可口,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要求,属重碳酸钠钙镁型含硒和锗较高的低矿化偏硅酸冷泉,其养生、保健的功能非常高。由于该冷泉含有丰富的硒元素、锗元素,具有很强的养生保健功能。

邂逅南丽湖 夜宿最美湿地

定安淡水资源丰富,除了久负盛名的久温塘冷泉,还有海南省唯一淡水湖泊型国家级湿地公园——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这自然也是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南丽湖位于定安县城以南30公里,这里湖水清澈,碧波荡漾,四周胶林环抱,绿树翠竹临岸,山清水秀,明净瑰丽,环境幽静雅致,气候温和。湖中有方、圆、长状的各形状小岛,岛上野花争艳,林木竹丛苍翠,林间小鸟欢歌,野兔蹦跳……人游其中如痴如醉。

天空连绵不断的降雨,也让此次自驾游活动的露营环节变得惊喜万分。为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主办方特意为驴友们提供了一块别样的露营场地——湿地公园科普馆。室内露营?虽然听上去有些奇怪,但是却丝毫没有降低驴友们的欣喜之情!

飞鸟、草地、山野、湖泊……这些景物都一一被描绘在科普馆的墙面和屋顶,不仅如此,还有各类珍稀飞禽、昆虫等标本环绕四周,仿佛真的置身大自然的怀抱之中。

“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露营,感觉非常特别。孩子们更是玩得不亦乐乎,一直在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这次旅行真的感觉很值得,既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风光,也学习到了不少知识,真是寓教于乐。”驴友林先生告诉记者。

“虽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繁星点点,也不能伴着蛙声虫鸣入眠,但这旅途的一切都还在顺利的进行中,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和家人一起出来玩,重要的是陪伴,同时有好的心情,到哪儿都是最美的风景。此外,主办方也将此次行程的点点滴滴考虑得很周全,我们都很开心。”驴友梁先生一边为孩子科普相关知识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问道文笔峰 感悟南宗文化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在文笔峰山顶的仙人石处,有驴友不进这样感叹道。

来定安,必打卡之地就属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了。文笔峰位于定安县中部,为当地八大名景之一。关于文笔峰的由来有一个神奇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位仙人挑着一担仙土准备送到王母娘娘的蟠桃园,路经定安的时候,看到这里人杰地灵、美景如画,便停下来歇歇脚、饮酒赏景,一筐土放在自己的脚下,另一筐土放在旧州,不知不觉仙人就喝醉睡着了,这一睡就睡了很久很久,召集化成了仙人石,两担土变成了两座山,定安这座山就是现在的文笔峰。

此外,文笔峰还是全国著名的道教景区,是南宗宗坛所在地。这主要得益于在此修身飞仙的海南人——白玉蟾。

“白玉蟾是南宗的第五代传人,即‘南五祖’之五。‘南宗’自他之后,始正式创建了内丹派南宗道教社团。飞升后封号为‘紫清明道真人’,世称‘紫清先生’……”在文笔峰道家文化苑内,驴友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感悟这里的道家文化。

文笔峰道家文化苑以南宋建筑风格为基调,环文笔峰而建。众多仿古建筑阁殿错落有致地分布于山体周围,使景区气势恢宏、壮观古朴、气韵万千。游览之后驴友们感叹道,“我们中华的道教古典文化真是风姿神韵、博大精深,有时间还要专门来这里一次,再好好地感受道家文化氛围。”

“定安的文化底蕴深厚,这里还有很多可以挖掘和探索的东西。海口离定安其实也就半小时的路程,原来还真是没有仔细了解过,此次出行真是收获满满,等我老家的亲戚朋友来了,一定会再和他们一起来这里,好好品味和感受。”来自山东的李先生表示。

品定安美食 牛肉会“跳舞”

游过了定安的山,玩过了定安的水,还有定安的美食怎可错过?说到定安的美食,那鲜嫩多汁、回味绵长的仙沟牛肉定是首选,关键是,它还会“跳舞”!

“牛肉会跳舞?是因为将它放在油锅里被热油溅起吗?”自驾旅途中,许多驴友就开始谈论起这会跳舞牛肉的由来……其实,说定安的牛肉会跳舞,原因是以为它足够的新鲜!在定安仙沟的市场上售卖的牛肉都是现杀的,牛肉新鲜到还能清楚的看见其肌肉在跳动,遂被当地人称为“会跳舞的牛肉”。

大雨滂沱,华灯初上。仙沟牛肉一条街的行人和车辆丝毫没被这骤雨所阻碍,各家牛肉加工店依旧人声鼎沸,食客往来不绝。

“快快快,牛肉好新鲜呀,已经按奈不住自己跳动的味蕾了,赶紧下锅煎。”驴友们围坐在一起,有的拍照、有的下厨,好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定安仙沟镇,每到饭点,这牛肉一条街的街面上就停满了车辆,剁牛肉的刀声、拉客的招呼声此起彼伏,餐馆里食客如织。伴随着煎牛肉的滋滋声、锅碗碰撞的叮当声、人们的谈笑声……这无疑是定安傍晚时分最美的交响乐。

“这牛肉,真是一吃就会上瘾!而且是人多越越好吃,因为你总会觉得大家都在大快朵颐,自己也无法停下手中的筷子。”海口市民张先生开心地说着。

目前,在定安最流行的牛肉吃法便是用涮烤锅加持,边煎边涮。这样,你可以尽情感受到当地牛肉鲜嫩原味的曼妙以及外焦里内的酥香四溢……“放松惬意的周末,不光要有隽美的自然风光愉悦身心,更要有这地道的美食犒劳嘴和胃,这样的周末才是最开心的时光。”

“2天1晚定安行,真的不虚此行!”这是驴友们此次自驾游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