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单日新增病例刷新纪录 多国新冠疫情出现反扑

室内文娱场所有序开放,大中小学陆续开学,目前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疫情形势并没有得到缓解。本周,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3000万。

而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9月13日全球单日新增病例达307931例,写下了今年疫情暴发以来的又一个最高纪录。

日本新内阁完成组建 首要任务防控新冠疫情

日本自民党总裁 菅义伟:目前国家正面临新冠肺炎危机,不能出现执政空白,我们必须克服困难。

9月16日上午,日本东京,安倍最后一次以政府首脑身份走进首相官邸。在临时内阁会议上,他宣布内阁集体辞职。

安倍晋三:今天,菅义伟政府即将诞生,希望大家对菅义伟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和理解。

历时7年零8个月的第二次安倍政权正式落幕。安倍表示,今后将以国会议员的身份继续支持菅义伟政府。在离开官邸时,大约200人聚集在大厅门口为他送别。

首相官邸官方推特发布了一条近1分钟的视频,回顾了安倍执政以来的种种瞬间。当天下午,在临时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菅义伟顺利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

当晚,菅义伟内阁完成组建,首次正式亮相。

新内阁的20名阁僚中,有11人是从安倍内阁留任,前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出任有内阁大管家之称的官房长官一职,颇受关注的防卫大臣由新入阁的安倍晋三的弟弟岸信夫担任。

在就任后的首场记者会上,菅义伟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防控新冠疫情。

日本首相 菅义伟:9月16日,就像我之前说的,新冠疫苗应该在明年上半年之前确保就位,这是我们的目标。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数据,近期日本每天都会新增几百例新冠肺炎确诊者。9月18日,日本国会也出现了首位被感染的议员,确诊前他曾出席菅义伟当选首相的众议院全体会议。

自民党首席副干事长 高鸟修一:从疫情曲线看,日本在4月和8月分别出现了两波疫情高峰,第二波高峰中确诊病例数大幅增加。

据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分析,第二波疫情中,年轻患者占比较高,重症患者目前仅170人左右。因此,此前的安倍政府为兼顾防疫和社会经济发展,没有再次宣布紧急状态。

在9月16日晚的记者会上,菅义伟强调:“将遏制疫情暴发性传播,力争兼顾社会经济活动”,这被认为是延续了安倍政府的防疫策略。

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自疫新冠情暴发以来,东南亚国家的疫情形势总体来看一直在加剧,确诊病例数和病亡曲线在3月至9月间持续攀升。

印尼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率低疫情形势令人担忧

9月份以来,印尼几乎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都在3000人以上,9月16日达到3963人,创下该国单日新增病例数的纪录。

印尼人口接近2.7亿,是全球第四人口大国,但由于公共卫生基础较弱,也是全球新冠病毒检测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许多流行病学专家相信,印尼疫情的实际情况比官方统计数据更严重。

印尼医学专家 苏多约:我认为疫情还没有到达顶峰,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位于首都雅加达郊区的一处墓地,挖掘工人每天需要加班加点,才能确保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病亡者入土为安。

首都雅加达医疗系统的承受能力也正逼近极限,重症监护病房的床位仅剩不到两成,预计在一周内就会全部满员。自3月疫情暴发以来,已有近200名印尼医护人死于新冠肺炎。

印尼中央陆军医院医生 帕拉维:我们几乎绝望,但我们仍必须努力,因为如果没有我们,谁还能帮助新冠肺炎患者和他们的家人。

为阻止形势进一步恶化,9月14日,雅加达二度实施 “大规模社会限制”,俗称“软性封锁”。除一些特定工作岗位外,全面实施居家办公、关闭娱乐和宗教场所、限制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

雅加达省长 阿尼斯:我们不得不启动紧急制动器,重新实施大规模限制措施,就像在疫情初期时那样。

在限制措施生效前最后一刻,理发师祖尔基夫里还在抓紧时间为最后一名客人理发。对他而言,软性封锁也可能意味着饿肚子。

理发师 祖尔基夫里:我知道我们需要应对疫情,但我也需要为我的孩子挣钱。

据印尼卫生部公布数据,截至9月18日,印尼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升至236519例,累计病亡9336例。

6月初,在疫情形势未见明显缓和的情况下,印尼开始逐步放松社会限制,以期恢复经济,当时印尼官员曾自信地表示医疗系统足以应对疫情发展。但疫情曲线却在持续攀升。

8月底,位于西爪哇省的一家电视机工厂发生聚集性感染,大约600名员工中,超过三分之一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印尼的难题也折射出不少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防疫困境,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之间,难以找到平衡点。

此外,印尼的一些独特国情与疫情叠加,也产生了特殊影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尼国土分散,拥有17000多个岛屿,岛屿之间交通不便。而且由于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灾难频发。

近期锡纳朋火山活动剧烈,对附近村镇造成灾情,给政府防疫增添了难度。而印尼的一些极端组织和无政府主义团伙也在伺机混水摸鱼。

近期,印尼冲突决策分析研究所发出警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可能趁印尼政府忙于防疫,指使新冠病毒携带者故意传播病毒,引发社会动荡。

欧洲迎来4月疫情高峰后的又一波高峰

仅9月11日一天,欧洲55个国家就报告了总计超过5.1万例新增病例。

各国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民众暑期出游活动增多,秋季学年开学,这些都是促发新冠肺炎病例增多的原因。但和新增病例的猛增态势相比,在欧洲,新冠病亡人数相对保持平稳。但世卫组织预计,在接下来的10月和11月,每日新增的病亡人数也将出现持续上升。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公室主任 克鲁格:9月的疫情数据,给我们所有人敲响警钟。尽管这些数据,反映出更全面的检测工作,但也显示出在欧洲范围内,出现了惊人的传播率。

其中,法国的疫情反弹趋势尤为明显。今年3月,法国曾实施全国范围的封锁管控。5月起逐步“解封”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从三位数开始不断增加,到8月底已突破5000例。9月17日,法国卫生部数据显示, 24小时内,法国新增新病例达到10593例,刷新了单日新增病例数纪录。

法国《世界报》将这种反弹程度形容为“指数级增长”。由于疫情反弹明显,法国加大了病毒检测力度。过去六周内的检测量大约为420万,比此前六个月的总检测量还多40万。包括巴黎在内,全法目前至少有53个区域被列为新冠病毒传播活跃的“红色区域”。

法国流行病学专家 图比亚纳:就活跃程度而言,现在的形势和4月时差不多。

在巴黎、波尔多、马赛等大城市,重症病房床位已经吃紧,爱社交、爱聚会的年轻人构成这波疫情的主要传播链。

重症监护病房医生 瓦力:年轻人在社交聚会时,不重视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因此他们比其他年龄群体,更容易传播病毒。

随着9月份学校开学,学生群体也成为高危易感人群。在产生了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巴黎索邦大学,拥有百年历史的演讲厅座无虚席。

学生 吉尔伯特:演讲厅的确是人满为患,没有座位的学生,不得不坐在台阶上,根本不可能保持社交距离。

这种情况不在少数,一些学生在社交网站专门创建了“吐槽学校”的标签,对拥挤的上课环境表达不满。但学校方面也有自己的无奈。

在9月1日至16日两周时间里,法国有81所学校和2100个班级因周边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度停课。

其中,蒙彼利埃大学医学院的200名学生中,有近60人确诊感染,校方称学生们私下举行聚会是发生聚集型感染的主要原因。

9月11日,法国总理卡斯泰表示,法国的疫情形势“明显恶化”,呼吁民众配合政府防疫,避免再一次全国性“封锁”。

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马赛国际博览会、法国秋季邮展等多项大型活动因此宣布取消或推迟。

在人口最多的巴黎十五区的市政厅广场前,又新建了几个新冠病毒免费检测点,戴着各式各样口罩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公共场所口罩强制令也在巴黎、马赛等疫情严重的城市实施。

巴黎市民:我知道戴上口罩后,说话、交流、呼吸都不方便,但这是必要的。

养老院的家属探视也被要求暂停。

养老院住户家属:在养老院里,老人们被歧视,孤单地死去,他们处于禁闭之中,我们希望允许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家属,继续探望老人。

更令法国政府难办的是,一度平静下来的“黄马甲”运动也自疫情暴发后首次卷土重来。

9月12日当天,全法有约6000人参加抗议游行,其中被列为“红色区域”的巴黎出现约2500名抗议者。

“黄马甲”运动领导者 罗德里格兹:黄马甲和法国人民走上街头,要求改善生活、财政,以及社会正义、民主制度,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我们的核心诉求就是终结特权。

中东地区肺炎疫情亮红灯 重症监护病房几乎满员

以色列、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和摩洛哥等国9月16日报告的单日新增病例数均在千例以上,其中,以色列达到创纪录的6063例。以色列拥有人口约900万,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8万例。按照法新社的一项统计,以色列的新冠病毒平均感染率为全球第二,仅次于巴林。公共卫生系统早已亮起红色警报。

重症监护病房医生 帕奇斯:现在形势严峻,目前我们每天接诊,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重症监护病房几乎满员了。

特拉维夫拉宾广场上整齐排列着1000多把空椅子,表达对新冠肺炎病亡者的悼念。

以色列医学专家 巴什:我们应该采取封锁措施,直接明确的封锁,持续三到四个星期,将单日新增病例数降至100以下。

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2点,以色列政府启动了为期三周的全国性全面封锁。封锁期间,学校、餐馆、酒店、健身房、电影院、购物中心等场所将全部关停,必要的公共部门减员运转,民众不可离家超过1公里,室内场所禁止10人以上的集会,室外集会不得超过20人。封锁期正好覆盖了容易产生聚集活动的犹太新年和赎罪日。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 罗森费尔德:从今天下午开始,以色列警方在全国范围实施全面封锁,为防止新冠病毒传播,7000名警察被部署在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不同区域。

耶路撒冷大犹太会堂也自1958年以来首次关闭。目前,以色列是全球第一个因为新冠疫情二次暴发而二度实施全面封锁的国家。就在封锁前一晚,特拉维夫出现了民众集会抗议。

一些餐饮业从业者发起摔盘抗议。

餐饮业从业者 摩尔:餐饮业已经受够了,再也无法忍受,第二次封锁对我们来说,如同对数以千计的餐馆宣判死刑。

半岛电视台注意到,类似的抗议活动其实已经持续了近三个月。

目前,以色列的失业率徘徊在20%左右,但除了担心民生经济受到冲击,一些反对者还认为,政府二度实施全国性封锁,还夹杂着政治目的。

现年70岁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在去年11月因涉嫌贪腐受到起诉,成为以色列历史上首个在任期间被起诉的总理。他被指控收受富豪支持者的昂贵礼物,并试图与报业大亨摩西(Arnon Mozes)进行“利益交换”,以换取以色列销量最大的报纸《新消息报》减少对自己的负面评价等。内塔尼亚胡本人否认有过任何不当行为,并坚称自己是政治对手“猎巫”行动的受害者。

以色列总理 内塔尼亚胡:2020年5月,作为你们的总理,我今天昂首挺胸地站在这里,要求揭露真相 曝光一切。

反对者:希望法庭会带来公正,会把他送进监狱。

今年5月,以色列法庭首次开庭审理此案,下次庭审定于明年1月。

对此,以色列销量最大的《新消息报》认为:目前的全国封锁可能只是一次预演,在12月也许会出现第三次封锁。而这种内塔尼亚胡式封锁,目的之一正是为了阻止自己的反对者继续上街抗议。

据世卫组织公布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9月19日15时28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30369778例,累计病亡948795例。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黄品超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