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上汽大众MEB平台工厂,电动化即将进入新阶段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魔都。它是时尚的,是浪漫的,是优雅的,是温暖的,也是有历史底蕴的。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它代表着新能源领域的前沿,蔚来、威马、哪吒、爱驰、天际等都扎根在魔都,占据了造车新势力的半壁江山。而特拉斯亚洲首座超级工厂同样建在上海临港,从开工建设到新车出厂仅用了一年时间。

接下来又一座全球顶级工厂即将正式投产,即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它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项目总投入约170亿元,规划年产能高达30万辆,计划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

首款量产纯电动SUV十月亮相

目前大众全新的MEB平台工厂共有三座新工厂,分别在德国和国内,其中一汽-大众是由佛山工厂改造,而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则是全新建造,从零开始。

新工厂于2018年10月破土动工。2019年5月,各厂房主体结构封顶,设备开始安装调试。2019年10月开始预批量试生产。2019年11月,MEB工厂实现首台全工艺样车下线。可以看到从开工建设到样车下线也仅用了一年的时间。

新工厂的规划产能达30万台,由此可见大众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十分看好。2019年国内纯电动车整体销量大概80万的规模,从工厂的设计产能来看,大众在新能源领域也要做领头羊。

据了解,这座投资额达170亿的新工厂,首款新车型为纯电动中型SUV,即上汽大众未来投产的首款ID.家族车型,将于10月正式亮相。未来这座工厂还将投产奥迪和斯柯达品牌的纯电动车型,打造一个全新的大众集团新能源家族车系,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与传统燃油车工厂比较,这座全新的新能源工厂,足够智能和环保,自动化程度非常高。

自动化水平非常高的新工厂

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首先最大化的利用了有限的土地资源,新工厂分为上下两层,这与一般工厂有所不同,并且还新增一个用于电池组装的独立车间。电池的电芯模组由宁德时代提供,运到工厂之后进行组装和安全测试,最终被装备到新车上。目前蔚来也是采用这样的方式,而小鹏则是整个模块都由第三方提供。

这座新能源工厂运用多项大众汽车集团首次或国内首次使用的前沿技术,是上汽大众目前最先进、智能的标杆工厂。首先从照明到空调系统做到了智能分区,通过智能感应识别到人才会开启。

另外,工厂采用1400多台工业机器人,具备高度自动化,很多传统岗位已经被机器人所取代,比如焊装车间仅剩极少的工人,车身和电池车间基本实现无人化全自动生产。在制造智能化的背景下,制造工人已经逐渐被机器人所取代,未来能够留下的恐怕就剩下能够操控或维护机器人的工程师了。

而在用人最多的总装线也在逐步走向智能化,包括零部件被无人车送到装配工位,机器人自动取料自动安装,比如仪表台以前需要好几个工人配合,现在一台机器人直接搞定。取代传统人工运输及安装,提升生产稳定性,保障产品高质量。随着产量的增长,相关的成本也会大幅度降低,造车产业工人恐怕要考虑转型了。

数字化造车保障产品品质

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采用数字化技术、建立数字化工厂,应用RFID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光学识别技术、AR/VR技术、无纸化工厂理念、能源管理系统等先进技术和智感装备,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我们常说的工业4.0、物联网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首先实现工业无线网络全覆盖,车间内布置了大量的AP生产无线热点,结合工业物联网、云存储等互联技术,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协同,构建智慧工厂管理平台。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产品流程化实现智能管控,操作终端通过电脑系统控制。

通过数字化影像技术对一辆车的全流程制造进行监控,任何细微变化都会被监控到,从而保障新车的高品质。电子化流程卡记录生产中的关键零件、关键扭矩数据、检测参数等信息,和电子质量管理系统双管齐下,动态实时跟踪每一台车的质量信息,利用后台大数据分析实现质量控制目标。

在新员工培训方面,通过AR、VR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培训,比传统方式更高效,并节约场地和物料投入。

可以说,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的落成投产,不仅对上汽大众也是大众集团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大众电动化进入了新阶段,首款新车也即将正式亮相。同时,从智能制造、数字化等多领域为国内新能源工厂提供了样本参考,推进国内制造领域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