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里乡村更美丽沿黄绽放更出彩,美里湖街道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悦

“通过这两年的乡村整治,我们修了路,种了树,卫生打扫,文化上墙,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和谐……”济南市槐荫区美里湖街道范庄村村民郑立新说。在沿黄九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美里湖街道充实基层“新鲜血液”,聚焦村民最关切的问题,在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打造上树立了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美里湖街道美丽乡村尽收眼底。

村里都建起了小广场,人居环境大大提升。

招引青年才俊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美里湖街道范庄村里,山东亚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正在给村民讲解草莓育种技术。“我们去年落地美里湖街道,看重的就是这里优良的营商环境、便利的交通位置、广阔的市场前景。”李亚说。

李亚的公司专门从事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研发,这是一项先进的生物学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农作物的种苗繁殖与生产。“我们已经在全市乃至全省的许多农村做过培训和讲座,特别是美里湖街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把现代农业做大做强。”

去年,由槐荫区委组织部负责招聘的一批年轻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在沿黄九村上岗,北王村的徐成志就是其中一个。“我本身就是土生土长的美里湖人,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私企工作。”从私企到乡村,中间的跨度委实不小,对于徐成志而言,这是到了更加广阔的天地,也激励着自己有一番作为。

“我们村耕地面积比较大,下一步需要在农业现代化上多做工作,改变农业的经营发展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徐成志说。

“乡村振兴,培养人才是关键。”美里湖街道农办负责人李学明说,今年区委组织部给沿黄九村每村配了一个乡村振兴专员,“主要是协助和配合村‘两委’处理村级各项事务,更重要的是发挥好他们年轻、有活力、创新意识强的优势,希望他们能对村里的下一步发展提些思路,我们要求他们用三个月的时间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后,根据实际情况给村里做出设计规划,对村里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想法。”这批人才回到乡村,为这里的发展注入了“活水”。

聚焦百姓关切点

规划提升美丽乡村

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美里湖街道李家寺、蒋庄、刘七沟三个村,美丽乡村绿化提升项目正式复工了,在李家寺村,李学明正与施工方和项目监理反复研究施工方案。

美里湖街道一共有14个村居,其中9个属于沿黄村,在沿黄风貌带的规划打造上独具优势。李家寺、蒋庄、刘七沟位于沿黄各村居的东首,是济南黄河大坝千亩银杏林的东大门,村内主干道路早已成为进出景点的必经之路,主要交通干道美里北路两侧也是农村大集的主要场所,村民对美好人居环境的渴求十分强烈。“近年来,随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村容村貌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建设美丽乡村势在必行。”李学明说。

如今在美里湖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在有序进行中。李家寺村美里北路北侧停车位、村委东侧花砖已经铺设,绿植已经栽种,中心路南头牌坊西侧小广场也已完工;刘七沟村美里北路北侧花砖铺设、绿植栽种,美里北路南侧农村大集广场路面硬化提前完工;刘七沟村内道路绿化、蒋庄村南广场改造及邱庄村的美丽乡村再提升等工程正在全力推进。接下来将全面启动郑家店、段庄等村的美丽乡村达标提升工程,为附近居民打造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断提升辖区人居环境总体水平。

“今年我们将大力推进邱庄、鲁唐等沿黄九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加快推进邱庄、范庄两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以及范庄、北王、鲁唐三个村清洁村庄建设。”李学明说。

“我们聘请北京、济南等规划设计公司对沿黄九村乡村建设进行规划设计,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同时街道将吃透创建标准,开展自查评估,进行任务分解,坚决补齐短板缺项。”李学明说。

其中的污水处理问题是村民呼吁最多、最迫切的,街道经过多次论证,2019年底利用698万元“一事一议”资金,投资建设了蒋庄、李家寺污水处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目前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已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刘七沟村污水处理项目,春节后已经正式进场施工。另外段庄村南道路拓宽、范庄村南桥梁改造等项目也在进行中。在农村水环境治理中,美里湖街道建立了河道管护市场化运行机制,是全市首个实现市场化管护的街道。

“户户通”全覆盖

人居环境“有里有面”

村庄环境提升了,硬件设施也完善了不少。“自从村里的路修好后,出门更方便了。”美里湖街道范庄村村民郑立新说,出村的路去年铺设了沥青路面,“以前坑坑洼洼的,下雨时深一脚浅一脚,现在开车上去特别平稳。”

基础设施提升后,村里的面貌也大变样,如今走进范庄村,房前屋后都是整齐的花砖,村旁的空地上建起了篮球场,村民常常路过的河边修起了崭新的小桥。

通过“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农民主体、多方投入”的建设模式,美里湖街道对范庄、郑店、段庄等五个村进行硬化道路建设,街道基本实现村内道路“户户通”全覆盖。在刘七沟村建设了一处垃圾中转站,购置了1000个垃圾桶、4万个垃圾袋解决垃圾收集问题。引导村庄适度建设小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刘七沟村已经建成包括幸福苑、文体活动广场等在内的综合性活动中心,郑店村建成社区服务中心、幸福院。同时投资30余万元对辖区19户贫困户进行人居环境提升,贫困户家庭面貌也焕然一新。

目前,美里湖街道已经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今年,街道将主要瞄准村庄内外积存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重点整治农村‘三大堆’遗留问题,特别是清理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垃圾以及个别村多年积存的遗留问题”李学明说,另外他们还对大杨排水沟、引黄干渠等开展专项清淤整治行动,已经累计清淤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