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公安:“三化+执行力”锻造铁军

息烽县公安局指挥中心。

息烽县公安局合成作战室。

核心提示

息烽县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全面深化“两严一降”升级版“1461”总体布局和“66537”战略部署,立足客观条件,找准自身定位,注重扬长避短,突出比较优势,走息烽公安特色发展之路,加快建立适合实际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执行力”机制,锻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新时代息烽公安队伍,有力确保了息烽政治、治安大局稳定,向更高水平的“平安息烽”迈进。

A 新使命:打造政治过硬公安队伍

公安姓党。息烽县公安局始终保持着清醒头脑、坚定立场、态度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息烽县公安局近千名干警放弃假期,迅速出征,奔赴抗疫一线。2月28日,原本是民警龙兴中退休的日子,但他毅然向组织提出延期退休坚守一线的请求,向群众兑现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承诺。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息烽县疫情防控实现了“零”感染,全县各项秩序持续平稳。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息烽县公安队伍彰显新时代公安干警的责任与担当,发扬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作风密不可分。

今年,息烽公安队伍将“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全省“基层党建推进年”工作要求,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制度,抓牢党建“一把手”,强化党性教育和党建业务培训,切实有效传导压力,提级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同时,息烽县公安局找准自身定位,坚持发挥好“党委(扩大)会+班前微党课”学习机制,固定学习方式、要求,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始终在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全面提高了全警综合素质和整体战斗力,进一步确保公安队伍对党绝对忠诚。

B 新跨越:构建现代化公安队伍

近年来,贵阳市公安局系统化推进公安现代化建设,目前已向新一代的3.0版迈出实质步伐,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应用已实现初步融合,大数据红利已逐步向基层一线释放,改变了以往大数据资源分散的局面,初步实现了公安大数据中心统一供给高价值、高密度、高效率的数据服务。息烽县委、县政府也大力投入公安信息化硬件建设,天网“雪亮”工程、可视化指挥、技侦阵地、合成作战室、单警移动设备等各个平台逐步完善和投入使用,为息烽公安借势借力实现科技强警奠定了基础。

今年,息烽县公安局全面加强大数据信息化运用培训,逐步树牢全警大数据思维、意识,提升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助推刑事打击、矛盾纠纷排查、情报信息预警等能力。

在防控方面,息烽县公安局利用全县3500余个天网“雪亮”视频监控,结合网格化巡处一体机制,进一步加强城区“视频巡查+网格巡逻”防控力度,强化各乡镇视频“卡口巡查+村寨巡逻”。

息烽县公安局严格按照贵阳市公安局网格警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建设部署要求,以改革为动力,找准定位,深入推进网格警“三化”建设,制定并下发了《息烽县公安局网格警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建设实施方案》《息烽县公安局网格化接处警工作规范》《息烽县公安局关于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网格警情指挥调度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息烽公安特警工作职能职责,加大网格警人力、物力投入,强化“格上有车、车上有警、快速到达、警情不排队、证据不流失、规范接处转”的警种发展建设标准和规范要求,实现接处警“快”字第一标准,打造出一支适应息烽经济社会发展的网格警“新警种”,力求将每一起警情处早、处小、处在萌芽。2020年1月至今,息烽县城网格区域未发生因街面纠纷、斗殴、抢劫致人死亡的恶性案件。切实兑现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承诺。

在刑事案件打击方面,息烽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合成作战室作用。目前,已经挑选政治坚定、业务能力强的民警入驻合成作战室,苦练技侦技战法、合成作战技战法。以合成作战室作为技术支撑,结合传统打击,深入扫黑除恶,精细化推进最严打击、最细工作和最大化见警措施;深研涉网违法犯罪突出问题打击,抓牢抓细各类侵财违法犯罪打、防措施,严打严查黄、赌、毒丑恶现象。

据了解,今年,息烽县以做强做实合成作战室为抓手,强化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形成情报、技术、侦查于一体的作战团队,对刑事案件进行精准打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息烽县刑事发案率降至10年来的最低值,居民安全感测评得分达到99.67%。

C 新思路:建立“三化+执行力”机制

今年,息烽县公安局围绕贵阳市公安局提出的“三化”建设要求,结合县局实际,加快推进建立适合息烽县公安局工作实际的“三化+执行力”个人考核评价机制,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

据息烽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化+执行力”是符合新时期息烽公安完善警务机制的改革措施,是对每一名民警、每一次接处警、每一桩案件等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督导督促息烽公安队伍强化责任心、提高战斗力,攻坚克难。

规范执法是公安部门“立身之本、建设之首、能力之要”。紧扣“三化+执行力”,息烽县公安局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了每一项执法活动和每一个执法环节,对110接警、现场处警、询问讯问、案件办理、押解押送等工作细节作出严格要求。

“我们建立的个人考核评价机制,利用数据平台进行精细化管理,能够从中发现民警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息烽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根据警种职责和办案实际,围绕“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息烽县公安局制定了一警一策、一派出所一策、一队一策等措施,对一线民警存在的执法突出问题进行差异化、针对性地培训和指导,全面提高民警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化+执行力”的建立,使得息烽县公安局能够准确掌握各类案件的侦办情况,特别是针对疑难案件,大力整顿了“慢、拖、推、躲”问题,优化锻炼了各警种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同时,息烽县公安局整合网安、国保、治安、情报中心、刑侦情报室等力量,强化情报研判专业队伍,综合警种优势,建立合成作战室,建强、完善合成作战机制,强化情报综合研判、现案跟进和信息共享等,指导警力跟着警情走,为信访维稳、刑事打击、治安管理、公共安全和服务群众等工作提供大数据信息化支撑。

“从严管警就是对民警最大的关心、关爱。”息烽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局加快推进“三化+执行力”建设,全县公安队伍焕发出新面貌,扫黑除恶、禁毒、刑事案件打击等多项工作顺利推进并高质量完成,不断助推“平安息烽”向更高水平迈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强/文

息烽县公安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