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万企帮万村,扶贫帮困暖人心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 杨志)9月20日,湖南威望农牧公司负责人钟威在汨罗市工商联负责人周育林、李锦平、张雄辉等带领下,来到大荆镇金水村,选址投资建设养鸡场。钟威表示:"养殖场建成后,能解决当地10余名贫困劳动力。每年养殖场的利润,将用来支持村级建设,并救济贫困户。"

近年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汨罗市启动开展以来,汨罗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大民营企业踊跃参与。截至8月10日,汨罗市进入"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396家,实施帮扶项目806个,企业投入"万企帮万村"总金额7279万元,帮扶行政村164个,受益人数达23834人。汨罗市"万企帮万村"工作曾得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的高度肯定。

精准对接,企村喜结"亲家"

"企业和村一家亲!这回我们村结上了屈原酒业这个好‘亲家’啊,村民发家致富有盼头咯!"今年5月9日在汨罗召开的爱心企业结对帮扶省级挂牌督战村签约仪式上,弼时镇大龙山村党总支书记紧握着屈原酒业董事长何伟雄的双手,高兴地合不拢嘴。

仅5月9日当天,汨罗14家民营企业与汨罗13个省级挂牌督战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爱心企业活动现场捐赠200万元帮扶资金,采取结对帮扶村、就业帮扶、消费扶贫、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等帮扶措施,巩固和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成效,助力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

"企村结‘亲家’,是‘万企帮万村’行动大力提倡和重点推广的模式,也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汨罗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周育林说。

据了解,汨罗紧紧围绕帮扶企业到村全覆盖和行政村获得帮扶项目全覆盖,争取汨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成立了由"四大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强化责任分工,明确1名机关干部联系1个乡镇,负责对接联络镇村和相关帮扶企业。

汨罗市工商联争取汨罗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的重视支持,在全市15个乡镇建立商会联络办,承担和履行基层商会的相关职能,对口负责"万企帮万村"工作。据统计,全市规模企业和企业注册总数连年增加,既延伸了工商联的基层网络,又为推动"万企帮万村"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互帮互助,企村实现"双赢"

9月20日,汨罗市弼时镇国湘食品公司生产车间内3条生产线上,机械正不停作业。数百名工人戴着帽子、口罩,双手套着手套,有条不紊地将制作完的辣条装袋、封口。

"公司是汨罗市的优秀扶贫车间,总共有200多名工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0多个。"该公司董事长黄国柱告诉记者,"去年员工最低的都拿到了28818元,公司已成功帮助6名贫困户脱贫。"

这几年来,汨罗市工商联发挥熟悉企业情况的优势,指导村企签订帮扶协议,科学开展精准扶贫行动,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真心实意地帮扶贫困群众,做到了精准到村到户。为了回馈企业,汨罗还创新建设了云服务平台、法律维权平台、乡镇商会组织平台、异地商会组织平台、投融资平台、智库专家平台、人力资源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等八大平台,创立共享同盟,依托服务平台,用心用情为会员企业和商会组织服务,让企业与村达到"双赢"。

汨罗"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成绩可喜:在2018年全国扶贫日上,汨罗市民泰恒生置业有限公司向汨罗市人民政府捐赠1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是我市迄今最大的一笔扶贫捐款;副主席单位湖南省竹林集团有限公司在川山坪镇玉池山村建设竹林农家大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2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组织协调广东省汨罗商会开展"微善风"助学活动,商会100多家企业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吸纳社会爱心资金100多万元,资助汨罗市贫困学子603人,因资助对象多、效果好、影响大,成为独具魅力的扶贫助学样板工程……

作者:欧阳林 杨志

责编:柳勤进

来源:汨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