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山欢水笑庆丰收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9月20日,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一片欢腾,喜悦的农民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用秋收的累累硕果庆祝丰收节的到来。
图片
当天,霭里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鲜艳的旗帜迎风飘扬,金黄的稻谷和色彩缤纷的蔬果装扮出浓浓的节日气氛。打莲湘、丰收腰鼓、划旱船、音乐村庄秀、旗袍秀等本土文艺节目和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村民的驻足。游客们竞相走进农家,体验榨麻油、做米面等农家活动,搜罗自己或家人感兴趣的农副土特产品、手工艺旅游纪念品。“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霭里的丰收节,来这里看农民朋友们的脸上写满了笑容,和农民朋友们一起看丰收之景,品丰收之味,感丰收之意,非常令人赏心悦目。”前来观光的游客储兆勇兴奋地说。
图片
在丰收节现场,欢快灵动的舞蹈《霭里阿婆的幸福生活》将现场观众的目光都吸引到主舞台。《防疫抗疫社工情》、《丰收乐》、《等你来》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民间特色文艺精彩纷呈,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丰收节,我们用我们的舞蹈跳出了农民的激情,用歌声唱出了农民的心声,充分体现我们霭里人的精神文明风貌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刚刚表演结束的烟墩镇霭里村农民艺术团成员赵文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图片
下午1点半,一场别开生面的南陵首届农民歌手大赛在金色的田野里拉开序幕,来自全县的12位农民歌手从田间地头走向多彩的舞台,激情饱满,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曲目唱响了新农村、新农民的新气象和新风尚,也唱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最强音。
图片
在村旁的绿茵场上,南陵县首届农民足球赛正热力开赛,8支由农民朋友组建的代表队逐队厮杀,比赛双方使出了浑身解数,奋力拼抢,朝着对方的球门发起猛攻,生活富裕起来的农民在尽情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体验着体育运动带来的无限乐趣。与此同时,一场农事趣味比赛也在美丽乡村的田间地块火热进行中,参赛选手们挥洒着汗水,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打稻子、运南瓜、剥玉米、拔河,欢笑声、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另一边,游客们也按耐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纷纷下场体验趣味农事活动,摸鱼抓鸡,欢笑连连,场面好不热闹。
“今年我们以‘庆丰收 迎小康’为主题,举办了‘村长有约·到霭里庆丰收’一系列欢庆活动,体现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心情,展现了新农村新面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南陵县烟墩镇副镇长汪涓说。(摄影:刘园桑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