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鹿”让百姓鼓起口袋富脑袋

“我十来岁的时候我家就开始养鹿了,一开始只有四五头,现在已经发展到40头了。我们现在线下线上交易都做,生意非常好,打算再努努力,把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多头……”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刘家村盘古屯的村民王强满脸笑容,向大家介绍起了盘古屯的致富之路。

据了解,鹿乡镇位于“中国梅花鹿之乡”长春市双阳区西部,处于长春市半小时经济圈内,全镇总面积258平方公里,下辖18个村,总人口5万余人,却有90%的人从事鹿产业。小镇的名字和鹿相关,小镇的幸福生活也由鹿而起。

双阳梅花鹿。王海跃 摄

“目前全镇鹿存栏14万头,占全国总养殖数量的六分之一,拥有养鹿户8500户,中小型鹿场1400个;现有生产研发类企业40多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从事梅花鹿生产经营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200余家。”谈及收益,鹿乡镇党委书记李冰自豪地说,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5850元,高于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余元。

建于2006年的长春市双阳区博文鹿业,作为当地发展较好的代表性企业,以吉林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实施双阳梅花鹿种源保护,推广双阳梅花鹿品种提纯扶壮、人工输精等技术。通过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国际化对接,如今,该公司已建成梅花鹿场区4个,总存栏3000头,年产鹿茸3吨以上,鹿酒年生产能力达到300吨,截至2019年年末,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实现利税总额660万元,并且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500余户农民发展梅花鹿产业。

双阳梅花鹿。王海跃 摄

口袋富了,“脑袋”更要富。近年来,双阳区积极抢占乡村振兴的头班车,充分放大梅花鹿产业优势,注重产业融合、文化融入、治理融通,今年,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王海跃 摄

“在这里可以了解到鹿的起源、演变,以及写入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赵氏煮炸鹿茸技法等和鹿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还可以了解到双阳鹿业的发展、鹿业的文化内涵、近年来鹿业的辉煌成绩以及未来鹿业发展等内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投入运营后,主要用于吉林省梅花鹿产业文化展示以及各类鹿文化藏品的收藏、展示和传播,服务全省、辐射全国,促进农业产业一二三产融合,提升“双阳梅花鹿”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展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美好形象,为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注入流淌的文化元素。

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王海跃 摄

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王海跃 摄

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王海跃 摄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