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创交会:广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数全国第一

作者:时代财经 卢洁萍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没有IP明星企业、生活工作节奏慢、工资薪酬没有吸引力……对于广州还是否在中国一线城市之列,这两年总是被争论不休。9月2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甩出一串数据,用事实证明,至少在科技领域,广州仍领跑全国。

在9月21日的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下简称“创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透露,从2015年到2019年,广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919家迅速增长到了1.2万家。

按照2019年国家火炬统计初步上报数据,广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年度营收超过1亿元的比上一年增长了28.8%,超过10亿元的增长20.2%,超过100亿元的增长70%。2019年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达到9283家,连续2年,不管是增长幅度,还是入库企业数都是居全国城市第一。

所谓科技型中小企业,指的是以科技人员为主体,由科技人员领办和创办,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科学研究、研制、生产、销售,以科技成果商品化以及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高新产品为主要内容,以市场为导向的知识密集型经济实体。

“这个增长数据是非常惊人的,国家级的科技创新企业数量,广州在全国都是排在前列的。” 高裕跃对时代财经在内的媒体如此表示。

目前广州还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启动了9个重点科技专项,而且新增了11家高水平的创新研究院、1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6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总量和增量都名列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如今广州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0多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到了全省的2/3,省重点实验室广州有241家,占到全省的6成。

除此之外,2019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273亿元,在2018年翻番的基础之上再增长77%,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

高裕跃认为,广州市关键核心技术进展非常明显,其科技实力、核心技术在全省均排第一。

而为了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促进技术交易,9月23-25日,由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创交会将于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4号馆举办。

与以往不同,由于疫情此次创交会将启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开展,将共有3000多项创新创业成果进行展示,其中2200多个无法参与现场展览的项目将在线上“云上展厅”展出。

而除了包含线下展区内容外,还增加了人工智能、汽车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体育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为主的9个展区。

另外今年还将有37个中科院所单位106个项目参展,包括钟南山、封锡盛、王天然、陈鲸、陈军等23名院士及其团队带来69个项目组成了“院士成果展区”。

有了技术,更重要的是项目成果的转化和落地。根据介绍,此次创交会重点打造了“1+1+N”的展会举办模式。

“‘1’就是依托我们一个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另一个‘1’就是我们打造一个线上的交易平台,‘N’就是我们在线下发挥组织构建多个的成果交易基地。”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罗光华解释道,“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整个创交会的规模有所压缩,很多境外的创新成果,有意参展的项目都无法来到现场进行一个交易和洽谈,因此我们今年重点打造和完善了我们一个线上的成果交易转化平台。”

根据介绍,今年以来,截止到9月10号,此次创交会促进了16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实现105个专项项目落地,成交金额达到6.5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