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后,浙大或将首次开设马术课程

9月16日,位于桐庐县瑶琳镇的亚运会马术项目主场馆正式开工。
此前,浙江大学与桐庐县政府就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的赛后利用,举行了签约仪式。计划在赛后,利用桐庐马术场地开设马术课程。这将是国内高校首次开设马术课程。
浙大或将首次开设马术课程
亚运会马术项目主场馆选址于山清水秀的桐庐县瑶琳镇林场区块,南面毗邻分水江,背靠天目山余脉,四周群山环抱,距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瑶琳仙境仅有5公里。
场馆总用地约560亩,包括100米*120米主赛场及室内训练场、3000个观众席位、240个高标准马厩,近5000米越野赛道等,还有马诊所、服务办公、饲料仓库等相关功能区。计划工期395天,预计明年下半年竣工。
图片
不久前,浙江大学与桐庐县政府就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的赛后利用,举行了签约仪式,共同参与马术项目相关筹备建设工作,共同谋划亚运马术赛后利用与项目合作落地,推动桐庐马术相关产业的培育发展,并计划在赛后利用桐庐马术场地开设马术课程。这将是国内高校首次开设马术课程。
“世界名校都有马术队,”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老师介绍:“杭州亚运会比赛结束后,浙大将依托在高校赛事品牌打造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开设浙大‘原味’课程,并建立自己的马术队,加大与国际名校之间的马术交流。”
皮划艇、龙舟、高尔夫、攀岩……
浙大还有这些有趣的原味体育课
据了解,浙大目前开设了约32门体育课程,涵盖球类、形体、拓展、水上项目、民传五大类,在这些五花八门的体育课中,有的可以登高“上天”,有的可以潇洒“入水”。
攀岩
浙大自2016年9月起开设攀岩课,同学们可以在专属场地学习攀岩,包括脚法,指法,横移等诸多技巧。期末主要考核攀岩速度与技巧。
图片
皮划艇
浙大皮划艇课可谓名声在外。课程于2014年开始,为皮划艇首次进入高校通识体育课。学校十分重视水上运动,而紫金港有着启真湖这一水域资源,任课老师许亚萍更是2005年女子皮划艇世界杯冠军,有着丰富的训练及比赛经验。“天时地利人和”,打造独一无二的精品课程。
图片
皮艇球
讲到皮划艇,那么就不得不提它的“兄弟课程”——皮艇球。皮艇球,顾名思义,就是划着皮艇打球。因而不同于偏向竞速的皮划艇课程,它更要求操作的机动性与团队的配合性。
目前皮艇球在国内还不太常见,而浙大也是全国首个开设皮艇球通识课的高校。
图片
浆板瑜伽
浆板瑜伽是一项很棒的运动。能增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加大肺活量,发展全身肌肉力量和耐力素质,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浆板瑜伽中用的直立冲浪板比较宽厚,因而更加容易掌握平衡。但对于新手来说,刚开始练习时掉下水也是家常便饭。有同学说:“第一节课,几乎每个同学都掉了一遍水,我掉了三遍,掉多了就习惯了,慢慢也就好起来了。”
图片
舞龙舞狮
龙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活动,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舞龙舞狮课的开设,也体现了浙大在传承传统体育项目,弘扬传统文化中的担当。
图片
英式橄榄球
橄榄球分英式和美式,美式橄榄球更强调“攻击性”,队员穿全套护具上场,英式橄榄球的对抗则相对温和。浙大开设的英式橄榄球课程。并且考虑到场地和学生基础,课堂上教授的是触式橄榄球,简化了规则,缩短了时间,利于大家的参与,更具有娱乐性。
图片
高尔夫球
2014年9月,浙大高尔夫球开课,浙大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在本科体育课中开设高尔夫球课的高校。
“开设高尔夫球课并不容易。”高尔夫球课的楼恒阳老师说,“没场地,我们就把不用的排球场,改建成简易的高尔夫挥杆练习网;没师资,我就去西湖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请专业教练,花了两年时间把自己培养成高尔夫球专业老师。”
很多同学说,上高尔夫球课会“上瘾”,上了第一次还想上第二次。
图片
(内容来源: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