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驻村干部曾小舟 病倒在雷州扶贫工作一线

佛山市顺德区派驻到雷州杨家镇陈家村的脱贫攻坚驻村干部曾小舟,病倒在雷州扶贫工作一线,不幸于9月13日逝世,年仅46岁。

噩耗传来,大家都不愿意相信消息是真的:“怎么可能啊,20多天前他还在我家辅导我孩子学习呢!这么好的干部说走就走了,他是因为我们累病的!”雷州市扶贫办、顺德区驻雷州扶贫工作组同事都眼含泪水……

病重不忘“电话办公”

曾小舟是揭阳人,曾任佛山市顺德区水业控股有限公司陈村分公司工程技术部副主任,2018年6月,他被借调到广东顺控新城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并赴雷州市杨家镇陈家村开展扶贫工作。2019年5月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曾小舟自愿继续留下来担任雷州杨家镇陈家村第一书记。

陈家村位于雷州市杨家镇北部,距离镇中心直线距离约8公里,辖有陈家、洋上、红同、后排、北坡共5个自然村,现有人口570户3110人,贫困户88户300人。进驻该村初期,由于语言不通情况不明,工作起来困难重重,但曾小舟丝毫没被困难吓倒。他与村干部吃住在村里,群众白天下地干活,他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及晚上实地到群众家中走访。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核查,陈家村贫困户的有关情况,曾小舟已全部烂熟于胸。

熟悉情况后,曾小舟密切联系村“两委”班子,想方设法对贫困户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实施帮助。冬天记挂贫困户的冷暖,台风暴雨天帮助贫困户规避风险,资助经济困难的贫困户看病求医……对村中的病人、残疾人、五保户、单亲家庭、孤儿,曾小舟时刻惦记,关怀无微不至。

在陈家村干部眼里,曾小舟是一个全心扑在工作上的“拼命三郎”。“他工作起来就像上紧的发条,一刻都不停歇。足迹踏遍各村每户贫困家庭,白天做资料、走访群众,晚上还要忙到两三点。”该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妃成告诉记者,就算在病重住院的20天里,他每天还要打电话回来询问村中建设情况,关心资金划拨资料是否齐全。

两个多月未曾回家

在曾小舟驻杨家镇陈家村的宿舍里,其生前的衣服和牙膏牙刷、洗衣液、洗发水等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工作台旁边的柜子里,各种资料摆放得条理分明。一切如常,似乎还在等待着主人归来,然而,那个经常在电脑前伏案的身影不会再出现了。

“舟哥从今年8月11日开始,已经感觉腹部胀痛,没有胃口吃饭,精神不振,但他仍坚持在岗位上。”陈家村干部说,我们看到他脸色不对,叫他多休息,他说可能是肠胃不适,服用了我们抓的中草药后好了些,他又继续投入工作。在他爱人的再三催促下,8月21日曾小舟才返回佛山就医,此时,距他上次回家,已有两个多月。

泪雨倾盆斯人不再

8月23日,曾小舟在佛山市中医院确诊癌症。28日早上,陈村镇扶贫工作组、顺德区扶贫办代表,顺控集团、海德公司、新城网公司等领导专程赶到佛山中医院探望慰问。30日,曾小舟因病情恶化转院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进行治疗,9月13日医治无效不幸离世。得知消息后,雷州市委书记张仁建,市长黄廉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委派副市长曹康武代表市委市政府慰问曾小舟家属。被走访帮扶过的各村贫困户,无不闻讯落泪。

“两年多来,虽然我们母女已经习惯了他因为工作经常不回家,但对于他如此狠心丢下我们独自一人走了,还是怎么也不能接受。”电话采访曾小舟的妻子陈素芳时,她在电话那头已经哭成了泪人:“他是很坚强的人,我怎么也不愿意相信他就这样倒下了。”

在妻子陈素芳的眼里,丈夫既爱工作也爱家庭。“他是我的好丈夫、女儿的好父亲。我们唯一的女儿正读高三,平时在家时他都会陪我们,和我散步,也常和我一起去市场买菜、购物。他对女儿倾注了全部的父爱,十分注重对女儿的教育,女儿也成绩优秀,是小舟的骄傲。自参加驻村扶贫工作后,虽然每半个月才可以回家与我们团聚一次,但他因为工作忙,常常连这一‘家庭福利’也不能兑现,不过对此我们很理解,从来没有怨言。”

陈素芳说,在医院的日子里,她一直抱着这样的执念,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即使他需要躺在病床上长期治疗,我们也愿意。然而最终,他还是离我们而去了。

曾小舟的舅舅反映,小舟从小就乖巧懂事,懂得为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兄弟和亲人。对父母他倾注孝心,对妻子他饱含深情,家中的大事小事他总是默默承担,从不叫苦叫累。

心系群众亲力亲为

“曾小舟平易近人、待人热情,工作负责到位,非常细心。”陈家村干部动情地表示。陈妃成50多岁了,原先不会使用电脑,但曾小舟每天不厌其烦地手把手给予指导;该村妇联主席陈讷工作上遇到难题,事无巨细都得到小舟的悉心指导……“他心系群众,事事都亲力亲为,对贫困户帮扶不遗余力。”陈家村党总支书记这样评价曾小舟平时的扶贫工作。对于非贫困户,曾小舟也给予关心关爱。非贫困户陈乔龙、黄文权二人治病花费大,家庭不堪重负。曾小舟在扶贫工作任务之外,帮两户申请了“6·30爱心项目”,助其家庭减负。

雷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扶贫办主任朱朝颖介绍,近几年在两批驻村干部罗冠康、曾小舟等的努力下,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政府驻雷州扶贫工作组对陈家村的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以党建引领促扶贫,打造了番薯种植、生猪养殖和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到目前为止,共投入各项产业项目资金354万元,落实“三保障”,2019年分配分红资金19万元。

据了解,自2018年6月曾小舟进驻陈家村以来,陈家村扶贫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统筹各项扶贫资金354万元,发展番薯种植和入股晶科电力项目,扶贫年收益分红达19万元。投入资金76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投入财政资金59.4万元,建设3.97公里硬底化村路;投入财政资金50.75万元,建设陈家村文化广场;投入资金6.8万元,购买垃圾铲车1辆和电动垃圾运输车7辆。计划投入财政资金40万元,建设陈家村池塘扶栏和安装太阳能路灯。截至2019年底,陈家村贫困户88户300人全部出列,陈家村达到退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