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医院新闻周报

1、湖南省人民医院牵手临澧县人民医院,定点指导医院增至39家

(湖南日报等)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与临澧县人民医院签约,临澧县人民医院成为湖南省人民医院第39家定点指导医院。当天,刘向阳等7位“仁术心连心”博士团专家深入临澧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进行教学查房和疑难病例会诊,并进行义诊;下午,博士团的专家们为对应学科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授课。

2、全国“标杆医院”学习第十三站落户湖南省人民医院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020年,随着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疗质量再升级、区域重点医学中心建设、医联体迭代升级等重磅政策的持续推进和实施,中国公立医院改革正经历着新一轮的格局重构;今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给公立医院改革带来新挑战的同时,也让各家医院迎来发展新机遇。近日,由卓信医学传媒集团出品,《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中国医院院长网主办,湖南省人民医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医院院长》理事会全国标杆医院学习第十三站活动在百年名院湖南省人民医院隆重举行。

3、“复明10号”手术车进驻辰溪 将助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红网等)9月18日,湖南省“复明10号”流动眼科手术车项目湖南辰溪站启动仪式在辰溪县中医医院举行。湖南省人民医院工会主席胡永红表示,在接下来的8天内,医院眼科专家团队将为200名基层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帮助他们重获光明。

4、儿童预防保健云课堂|提防身边沉默的杀手

(长沙晚报▪三湘名医在线)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每一位儿科医生和儿童预防保健工作者,都是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天使。医务工作者是一个必须终身学习的职业,只有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守护健康,呵护未来”。

今日,由长沙晚报社主办,辉瑞中国特别支持的儿童预防保健云课堂上线了。我们将邀请来自17位湖南省内知名的儿科专家、儿童保健医师和疾控专家,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带来17堂线上公开课。

儿童预防保健云课堂第一讲——《提防身边沉默的杀手》,我们特别邀请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兼呼吸免疫科主任钟礼立主任医师带着大家学习肺炎球菌的相关知识。

5、智能生活,银发族成了“局外人”?

(三湘都市报)跑医院预约专家号,不料近一周的预约号已满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来这里挂专家号看门诊的老人很多,特别是消化内科、泌尿外科、骨科等热门科室。为了提高看诊效率,医院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了网上预约挂号服务,省去了不少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

可现实是,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来医院预约挂号,却发现近一周的预约号都已满。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在想看的医生坐诊当天赶早去医院现场挂号区排队等候。

“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我们会安排年纪较大、情况较急迫的老人优先看诊。”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门诊办主任成利群说,由于一些老人没有提前预约,就诊号往往靠后,当轮到他时,可能已临近下班,“不过我们的专家仍会继续加班看诊,确保每天的挂号都会看完。”

“很多老人经常得来医院看诊,建议他们的家人提前为老人预约,省去不必要的麻烦。”成利群表示。

6、维修工人屋顶坠地昏迷不醒,市民呼叫120

(都市频道)9月7日下午3点,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救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在万家丽路和福元路交界的地方,一名男子在维修屋顶漏水时,从三米高处失足坠地,男子后脑勺着地重度昏迷,120急救人员迅速赶往现场。

7、两岁男童咳嗽发烧一个月,竟是啃鸡爪时骨头卡入气管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等)湖南耒阳两岁男童小林(化名),因反复咳嗽、发烧被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呼吸介入科,医生发现引起小林一系列症状的原因是气道异物,经支气管镜取出异物,发现竟然是两个鸡爪的骨头。今日,该院儿童呼吸介入科主任黄寒表示,今年8月以来,科室已经收治了近20例气道异物的患儿,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警惕儿童气道异物吸入。

8、孩子高低肩?这几个小动作可帮助矫正

(科普湖南)说起高低肩,很多家长也许不以为意,觉得不是什么大问题。其实,孩子出现高低肩,是体态出了问题,有的会出现脊柱侧弯,影响孩子的健康和心理。对于孩子高低肩,家长们要有科学认识,及时发现,及时矫正。

- End -

编辑:吴靖

审核:周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