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90后”女孩返乡创业“玩”出新花样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创业不易,却也充满乐趣。作为一名90后大学生,巢湖市烔炀镇三份村的何孝霞回到家乡当起了“花匠”,不过她种植的不是一般的花卉,而是花色秀美,花香浓郁、观赏价值高、受大家喜爱的欧洲月季,这些月季花承载着何孝霞的创业梦想。

据了解,安徽省紫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巢湖市烔炀镇三份前何村,紫园生态农业种植绿化苗木和欧洲月季,该基地现有苗木区1000余亩,露天花卉区200余亩,大棚花卉区60亩。2018年获得“林业示范基地”称号,2019年获得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合肥市十大特色种养扶贫示范典型等。

返乡创业,种植路上显身手

“我从小就在烔炀镇三份村长大,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巢湖市昌联棉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实习会计,又在烔炀镇三份村委会担任扶贫专干一职,工作一年后,为了能够更好的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便辞职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安徽省紫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孝霞告诉记者,2018年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欧洲月季能用在道路绿化,园区绿化及居家观赏等方面,缓苗期极短,绿化效果好,并且还能与多种园林苗木联合应用,于是决定种植欧洲月季。目前,该基地种植欧洲月季品种达200余个,主要有门廊绣球、紫袍玉带、龙沙宝石、瑞典女王、天方夜谭、紫雾泡泡、腾彩虹、少女之心等知名品种。

“因为大学专业不对口,为了弥补自身专业知识上的短板,一边向花卉种植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农户虚心学习,一边积极报名参加园艺师考试,通过业余时间的努力学习,顺利获得园艺师证书,为从事花卉行业经验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何孝霞说到这里,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她是安徽徽花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还是巢湖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

面对传统花卉销售的局限性,“90后”的她知道现代人都喜欢网购。针对这一情况,她利用电子商务模式推动花卉产品的互联网渠道销售,力图打造一个销售新途径,并将花卉产品的销售品牌化,逐步摆脱过去单纯开展种植而缺乏对销售渠道有效把控的不利发展局面。

据介绍,目前苗木基地种植规模达25万株,培育欧洲月季苗200余万株。紫园生态农业苗木种植区已形成自产自销的模式,另外,欧洲月季种植基地也形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成功注册了自有品牌“徽花匠”、“宏圣紫园”。

特色产业,助村民增收致富

“每年三、四月份是欧洲月季种植培育高峰期,基地聘请周边50余名村民务工,每人每天80元。除此之外,长期在三份村、凤凰村等村委会,每日招20余位村民在苗木、花卉基地除草、修剪等,让一些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每人年工资收入达20000元以上。”说到她解决了家乡村民的就业问题,何孝霞非常高兴。

“三份村扶贫产业园有60亩,带动约104户贫困户参与分红,每户年分红收益1000元左右。基地入股,每年为三份村村民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及土地流转带来的收益,”何孝霞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何孝霞积极整合周边贫困户、农户的花卉种植资源,并积极开展现代花卉种植技术的培训和电商运营技术的普及,发挥很好的带动作用。自2019年3月以来,何孝霞先后举办了欧洲月季种植技术培训、欧洲月季修剪、捆扎技术培训、欧洲月季扦插繁育技术培训、电商培训等活动,紧跟农户们的实际需求,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简单而朴实的梦想,说出即付诸行动。这位“90后”漂亮女孩,不惧风吹日晒,坚守在她的花卉基地里,争做一名懂技术、会经营、擅管理的致富能手,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