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场联席会,关中平原城市群一体化“加速”?

图片
图片
加强与山西、甘肃两省对接,健全协同发展机制;由西安市牵头,推动建立市长联席会议制度。
这是2019年陕西省印发的《2019年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行动计划》里就明确列出的打算。
2020年9月份,陕甘晋三省以及12座成员城市先后在西安召开了计划中的第一次联席会议。
9月18日,陕甘晋三省在西安召开2020年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
可以看出,省级层面的着力点是“推动”。
9月19日,12座成员城市在西安举行2020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
很明显,各城市间的话题重心是四个字:“合作与发展”。
01
先从省级联席会议说起。
今年3月份,陕西、山西、甘肃三省共同印发《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明确——
联席会议由三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
由分管副秘书长和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
三省省级有关部门和城市群范围内12市2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成员;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三省发展改革委;
联席会议将每年由三省轮流举办,围绕规划目标和任务的落地,研究拟订重大政策措施,确定重点合作事项,加快推进跨省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按照国家发改委官网一篇文章里的表述,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标志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迈入机制化推进新阶段。
我们看到,9月18日,陕甘晋召开的联席会议主题词就是:“推动”。全称:2020年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
公开消息显示,参加此次联席会议的领导,陕西这边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
山西和甘肃,不约而同都是分管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副省长。
具体地说,山西是副省长卢东亮。
卢东亮,今年5月份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调任山西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主要负责民政、交通运输、商务、口岸、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甘肃是副省长程晓波。
程晓波,今年4月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位置上调任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主要负责综合交通运输、水利方面工作。
02
会议通报了推进《规划》实施进展及下一步打算,签署了《跨省合作备忘录》和交通、生态、商务、卫健、文旅、工信等6个重点领域专项合作协议。
当然,三省签署的合作协议,离不开关中平原城市群里的各个成员城市的最终落实。
图片
第二天,9月19日,各城市趁热打铁举行了2020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陕西省发改委发布的《2020年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工作任务》里,就已明确西安牵头举办关中平原城市群市长联席会议。
从西安日报的报道看,参加此次会议的有,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商洛、运城、临汾、天水、平凉、庆阳市政府和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相关领导。
从公开报道中可以梳理出一份参会的领导名单:
参会的市长:1位。是西安市长李明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4位。分别来自西安、宝鸡、咸阳、平凉。
市委常委、副市长:1位。来自渭南。
其余各市均为“市领导”,包括临汾、铜川、运城、庆阳、商洛、天水。
此外,还有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一位副主任。
从公开信息看,这次联席会议的最大成果,应该是各个成员城市对于群主西安的高度认同与携手期待。
大家表示,西安地理区位优势明显,科教人才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基础雄厚,辐射带动能力强劲。期待通过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努力在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协同创新、推动生态环境共治联保等方面作出各自贡献。
03
从李明远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梳理出下一步西安在“合作与发展”主题下的几个重点工作:
形成关中平原城市群合作发展共识】将认真研究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形成融合各城市需求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合作发展共识》,推动各类生产要素畅通流动,形成资源共享、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发展新格局,共同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推动交流合作更加务实有效】西安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加快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积极谋划交通网络、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专项合作机制,推动交流合作更加务实有效。要抢抓国家大力发展“两新一重”扩大有效投资战略机遇,在旅游、交通等领域谋划项目,为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增强后劲。要加快梳理需要联席会议解决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集思广益推动落实。要探索多层次、多形式合作模式,建立深度融合的立体化城市群,丰富合作形式、拓宽合作渠道。
西安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服务支撑作用】面临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西安将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服务支撑作用,为打造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提升关中平原城市群综合竞争力作出西安贡献。
此外,媒体也列出了几个成员城市对于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建议。
平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剑芳:拿平凉来说,可以先把平凉、宝鸡、长武、彬县等环线经济圈规划做出来,打通小循环,以小循环为突破口,从点到面做好大循环规划。城市群要加快发展,盘活现有资源,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十分重要,可围绕通用机场,打造半小时经济圈,让资源共享共用。西安市陆上丝路起点城市,城市群要依靠西安聚集效应,将西安研发出的科技成果,落地在城市群相关城市,依托西安,加快自身发展。
咸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亚政:除了做好关中平原城市群整体发展规划,还应谋划城市群基础设施建设、文旅发展等专项规划,合理设置城市群发展格局。城市群发展推进工作要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凯:建议由西安市牵头,尽快制定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落实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应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便于城市群各市之间经常性开展交流合作。
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贤:我们可以以西安为城市群中心,设立若干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利用西安加快改革的辐射效应,带动城市群人才合作、科技协同创新。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鸿马:应在关中平原城市群总体合作框架下,促进多边双边合作;在政府发声基础上,成立城市群智库,联合发声;同时要在政府引导下,充分发挥企业、协会、非政府组织作用,让城市群产业联盟、企业联盟等成为城市群加快发展的有益补充。
临汾市、铜川市、运城市、庆阳市、商洛市、天水市等市的市领导也一致认为,要通过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协同创新、强化文化旅游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生态环境公治联保、促进公共服务共享、构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政府合作常态化等工作,加快关中平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不断推进国家级城市群建设进程。
某种意义上,这是关中平原城市群2018年建群以来,各个成员城市举行的首次“线下活动”,但百理君梳理各城市官网发现,除了西安,目前还少有城市提及本次联席会议方面的信息,这或许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作为一个单核驱动的国家级城市群,群的未来以及群员的未来,关键还是看群主西安的作用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