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干爹辅助的刘亦菲,演员之路咋就越来越糊了?

图片
图片
文|江小娱
自打《花木兰》上映以来,票房和口碑就一言难尽。从轰轰烈烈全球选角到一波三折上映,迪士尼近3亿美元的“钞能力”也没能挡住电影的扑街之势。
而原本想借《花木兰》一雪前耻的刘亦菲也惨遭演技颜值双掉线的质疑。
入圈20年,从十四岁惊鸿一瞥到现在被群嘲,神仙姐姐跌落神坛其实早有预兆。
图片
1987年,一个名叫安风的小姑娘呱呱坠地。
安风她爹安少康出生医学世家,是武大法文系的教授。而她娘刘晓莉是一名舞蹈演员,舞技动人,颜值比舞技更动人。
有母亲的美貌基因打底,安风自小就长的粉雕玉琢,惹人喜爱。因为经常随母亲演出,年幼的安风对舞台很有兴趣。
图片
五岁那年,母亲演完谢幕,安风自己爬上舞台来了段舞蹈,虽然人小,但台风却很足,连台下的观众们都忍不住给她鼓掌。
这一年,除了收获观众的掌声,安风还多了一个“爹”。
在北京搞房地产的商人陈金飞到安家做客,对乖巧漂亮的安风很是喜欢,笑称要把小姑娘认作干女儿。而安风好像和陈金飞真的有缘,立马叫了声干爹。
图片
彼时,年幼的安风尚且不知道,这段即兴而生的父女缘将来会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影响。认过干爹后,安风继续跟着母亲四处演出,顺道参加了个童模比赛,凭颜值轻轻松松拿了第一名。
但上天给予安风美貌,也给予安风磨难。十岁那年,刘晓莉和安少康因为聚少离多,感情破裂离了婚。于是,十岁的安风随母亲刘晓莉远赴美国,以刘茜美子的身份重新开始生活。
图片
年少离家,语言不通,原本就内敛的安风更加沉默。后来母亲再婚,继父对她也视如己出,慢慢的安风适应了美国的生活,还把国籍也改成了美国。
2000年,在北京的陈金飞赚钱赚到手软,还上了福布斯富豪榜。可钱有了,却无人分享。陈金飞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个干闺女,于是便不远千里飞到美国,想把搁置了好几年的父女情再拾起来。
彼时,安风正值豆蔻,美的浑然天成,无需雕饰。陈金飞对闺女的喜爱自然更上一层楼,为了让众人都看到干女儿的美貌,陈金飞特地给安风拍了巨型广告,挂在自家地产金菲公寓的墙上。
这一挂不打紧,还真有人注意到了安风的美貌。当时制片人游建鸣正在筹拍《金粉世家》,觉得相片上的姑娘是女二号白秀珠的不二人选,千方百计邀约安风拍戏。
图片
刚巧,当时安风正喜欢费雯丽,对演戏很有兴趣,于是陈金飞决定带女儿进入影视圈,还给她起了个好听的艺名——刘亦菲。
就这样,十四岁的刘亦菲进入《金粉世家》剧组,开始了自己的演员生涯。但刘亦菲年纪尚小,又没有拍戏经验,很多人并不看好她。连和她搭戏的陈坤,也忍不住嫌弃刘亦菲的演技。
图片
好在游建鸣很坚持,再加之有干爹陈金飞的帮忙,刘亦菲还是拿下白秀珠这个角色。而后,十五岁的刘亦菲在干爸的支持下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和朱亚文罗晋江一燕当起了同班同学。
当其他北电的同学还在吭哧吭哧苦练基本功时,十五岁的刘亦菲已经开始片约不断。拍完《金粉世家》没两天,游建鸣又把刘亦菲推荐给了导演张纪中。
图片
那时,张纪中在给《天龙八部》里王语嫣的选角,这个角色要仙儿,还要纯净,张纪中看了一圈演员,没一个合眼的。而刘亦菲自带天仙气质,又是一张白纸,张纪中立马定下刘亦菲。
第二年《天龙八部》上映,十六岁的刘亦菲虽然演技一般,但娇美柔软眼神干净,把王语嫣不谙世事的美展现的刚刚好。
图片
连阅人无数的张纪中都忍不住夸赞:“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神仙姐姐的称号便跟上了刘亦菲。
随着《金粉世家》和《天龙八部》相继播出,刘亦菲的名气渐长,还没来得及回学校好好上几天课,就接到了唐人公司的《仙剑奇侠传》的邀约。
图片
那时刘亦菲正打算安心学习,和唐人的拍摄时间冲突,便准备婉拒。但唐人总监蔡艺侬认定刘亦菲是赵灵儿的最佳人选,不惜三顾茅庐劝刘亦菲出演。
俗话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于是乎刘亦菲就挤了挤学习表演的时间,和唐人一起合作了《仙剑奇侠传》。
图片
《仙剑奇侠传》是仙侠偶像剧的开端,集齐了胡歌刘亦菲安以轩彭于晏这些俊男美女,一播既火。刘亦菲和赵灵儿的角色又高度契合,嗖的一下便跃入当红小花的行列。
而刘亦菲的神仙颜值不仅得观众喜爱,连金庸老先生也实名认证。2005年,金庸钦点的刘亦菲出演小龙女。天仙姐姐打败周迅等花旦,和黄晓明在终南山里谈起了旷世奇恋。
图片
这一年,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刘亦菲事业迎来了自己的十八岁生日。为了让干闺女的生日有牌面,陈金飞斥巨资在钓鱼台办生日宴,还请了不少名人来见证这段父女情。
而后,陈金飞还颇具国际战略眼光,让刘亦菲演而优则唱,和日本索尼音乐签约发专辑。这次神仙姐姐白衣换舞衣,开始自己的唱跳生涯。
图片
当刘亦菲蹦蹦跳跳四处宣传自己的新专辑时,隔壁的杨幂刘诗诗赵丽颖都开始陆陆续续在各种电视剧里从配角做起,摸爬滚打等待自己有朝一日一鸣惊人。
两年后,刘亦菲觉的歌手这条路不咋适合自己,便想重回荧幕。但彼时小荧幕上新人粉墨登台,大花争相夺艳,竞争压力不小。刘亦菲干脆调转枪头,准备在大荧幕上收复失地。
图片
那几年,从《功夫之王》《倩女幽魂》到《鸿门宴传奇》《夜孔雀》,上到仙女花妖,下至空姐学生刘亦菲把各种角色尝试了个遍,演戏时都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但结果却都是统一扑街。
尽管刘亦菲在电影里尽心尽力各种打戏亲自上阵,为了角色付出不少,但仿佛中魔咒一般,总是越努力越差评,为这刘亦菲还差点接棒景甜,担上票房毒药的名号。
图片
后来2013年,刘亦菲和邓超一起出演《四大名捕》,在票房上终于念念不忘有了回响。第二年,刘亦菲又借着《铜雀台》拿到了澳门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主。
在天仙晃晃悠悠不紧不慢拍电影时,同期小花已经开始一个一个拼演技争一线。而相比之下,刘亦菲有电影拍电影,没电影去读书,演技也很佛系,在各种电影里水准始终如一。
图片
2017年,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刘亦菲打喷嚏式表演让众人觉得神仙姐姐这演技好像有点一言难尽。
而后,迪士尼大张旗鼓筹拍《花木兰》,面试了不少环肥燕瘦,全球选角定下刘亦菲。
图片
吃瓜群众们以为神仙姐姐这次终于觉醒,要借《花木兰》一雪前耻,孰曾想,《花木兰》上映就遭差评,连带着神仙姐姐的口碑更是断崖式坠落。
电影里近乎日本艺伎式的妆容,着实让人猜不透外国友人对于美的定义。虽然刘亦菲拿颜值抗了下来如此毁灭式的妆容,但在毫无逻辑的剧情面前,刘亦菲的美貌也无济于事。
图片
说飞就飞的凤凰乍一看很唬人,但仿佛除了扑棱两下翅膀,这只凤凰对于剧情并没啥作用。巫女巩俐突然反水柔然将领和时高时低的武力值,又让众人觉得巩皇全程只是个推进剧情的工具人。
而刘亦菲饰演的木兰虽然打起架英姿飒爽,但到了感情戏却波澜不惊,让众人忍不住质疑刘亦菲眼神无戏演技面瘫。
图片
从出道既巅峰甩其他人几条街的神仙姐姐,到如今被群讽没演技。神仙姐姐刘亦菲的坠落其实是在情理之中的。
早年刘亦菲顺风顺水,角色大多契合形象,演技不高也能支撑。而当其他小花在电视剧里以数量搏质量时,努力拔高演技时,神仙姐姐又转战电影圈,没有足够时间练手。
图片
在电影圈屡屡败北后,刘亦菲既没有深究原因,也没调转思路,只是继续埋头苦战,错过了提升的时机。也许此次《花木兰》能让刘亦菲反思一二,毕竟对于现在观众来说,纵有美貌千斤,终不敌演技四两。